新華網 正文
自然資源部公布“家底”:去年凈減少耕地6.09萬公頃
2018-05-19 08:55: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境)(4)荒山上的造林隊

  5月10日,在山西省臨汾市大寧縣曲峨鎮支角村,大寧縣欣達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成員在栽種油松。 新華社發(楊晨光 攝)

  自然資源部公布土地礦産海洋資源“家底”

  經濟發展再添“參考圖”(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自然資源部近日發布了2017中國土地礦産海洋資源統計公報。公報從土地資源、礦産資源、海洋資源、地質調查、地質環境、測繪和地理資訊、行政執法等方面,對我國自然資源領域大數據進行了初步統計,勾勒出自然資源最新“家底”。專家指出,將主要自然資源最新情況整合發布,有利于社會各界更加清晰地掌握我國自然資源變化,為經濟發展提供參考。

  去年凈減少耕地6.09萬公頃

  此份公報是自然資源部成立後首次對外公布土地、礦産、海洋、地質等方面數據資訊。

  公報顯示,土地資源方面,2017年末全國耕地面積13486.32萬公頃,全國因建設佔用、災毀、生態退耕、農業結構調整等減少耕地面積32.04萬公頃,通過土地整治、農業結構調整等增加耕地面積25.95萬公頃,年內凈減少耕地面積6.09萬公頃。礦産資源方面,2017年全國地質勘查投入資金775.68億元,新發現礦産地124個,其中大中型油氣礦産15處,非油氣礦産109處。海洋資源方面,2017年全國海洋生産總值77611億元,同比增長6.9%,海洋生産總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9.4%。地質環境方面,2017年調查新增省級以上重要地質遺跡6228處,新增國家地質公園8處,新增世界地質公園2處,新增地質公園面積7.28萬公頃。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然資源部發布的這份2017中國土地礦産海洋資源統計公報,綜合了我國不同類型自然資源的最新數據,更清晰、更集中、更全面地反映了我國資源領域的“家底”,為各級政府、各類企業和社會組織利用好、保護好自然資源提供了更有價值的參考。

  海洋保護區生態環境基本穩定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珍惜資源才能更好發展。

  此次發布的公報介紹了自然資源最新的保護情況。其中,在海洋保護方面,2017年推進海島生態保護,共開展了119個海島整治修復與保護項目監督檢查和實施效果評估,發布40個海島生態和發展指數,海洋保護區生態環境狀況基本穩定,海水增養殖區環境品質基本滿足增養殖活動要求,旅遊休閒娛樂區環境狀況總體良好。在行政執法方面,2017年全國共發現土地違法案件7.52萬件,涉及土地面積2.98萬公頃;立案查處違法用地案件4.81萬件,涉及土地面積2.36萬公頃。全年立案查處礦産違法案件5407件,同比增長22.2%;結案4905件,同比增長13.1%。但同時,公報也指出,我國近岸局部海域污染嚴重,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劣于第四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分別達到4.11萬、3.35萬、4.68萬和4.81萬平方千米,形勢不容樂觀。

  專家指出,中國轉入高品質發展,要更加注重內涵式發展,提高土地、礦産、能源資源的集約利用程度,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就自然資源而言,首先要做好保護,“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保護”。如今,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為國土空間基礎資訊平臺提供了技術支撐,可以更加精準地掌握自然資源的“家底”。今後,要把更大的力氣放在保護上,利用好新技術及時發現各類資源的變化情況,以更好地進行保護。

  加強科技創新提高資源利用率

  自然資源有哪些新發現?

  公報顯示,2017年全國地質調查項目預算投入76.80億元,完成經費68.45億元。全年完成1:5萬區域地質調查16.2萬平方千米,完成礦産地質調查12.7萬平方千米,完成1:5萬區域水文地質調查3.8萬平方千米。加強地質礦産調查,圈定找礦靶區450余處,新發現礦産地60余處。推進海洋地質調查,完成1:25萬營口等7幅海洋區域地質調查。“海洋地質八號”“海洋地質九號”“海洋地質十號”三艘調查船相繼入列。開展油氣地質調查,長江中遊湖北宜昌鄂宜頁1井、鄂陽頁1井、貴州六盤水楊煤參1井、四川宜賓高參1井獲高産工業氣流,新疆溫宿新溫地1井鑽獲高産工業油流。特別是2017年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更給人驚喜,天然氣水合物列為我國第173個礦種。

  牛犁表示,土地、淡水、礦産、森林、海洋等自然資源對經濟發展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在做好保護的同時,也要加大勘探投入力度,鼓勵科技創新,一方面提高現有資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力爭發現新的資源。未來自然資源資訊發布與自然資源規劃、分配、利用還可以更加緊密地結合,從而發揮出最大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現“大河流金”景觀
壺口瀑布現“大河流金”景觀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醉美神農架大九湖
醉美神農架大九湖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5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