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星合月”天象18日上演 “月姑娘”約會“長庚星”
2018-05-17 15:4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17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5月18日傍晚,明亮的金星將與一彎娥眉月相會,上演“金星合月”美麗天象。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公眾肉眼可見“維納斯”與“月姑娘”徘徊雲海,共舞蒼穹的美麗畫面。

  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現象會發生幾十次,其中,“金星合月”是觀賞效果最好的,備受追星族的喜愛。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當下,金星作為“長庚星”在雙子座順行,日落時位于西北方天空,亮度約-3.9等,燦若寶石,利于觀測。在晚霞的襯托下,金星顯得分外妖嬈。

  “18日日落後不久,一彎娥眉月如小船般飄蕩在天幕之上,穿梭雲海間。在月亮船左下方不遠處,閃著銀色光芒的金星如指明燈般在為其導航引領。此時此刻,星月相伴,競相輝映,構成天邊一幅美麗的風景畫。由于周圍沒有其他明亮的天體,這幕浪漫動人的‘星月童話’清晰度極高,觀賞效果非常好。大約在日落後1個半小時左右,月亮和金星將雙雙沉入地平線以下。因此,觀看此美景和喜歡天體攝影的朋友,要抓緊時間。”趙之珩提醒説。

  據了解,金星是整個天空中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體,我國古代稱它為“太白”。當它早晨出現時,人們稱它為“啟明星”,當它黃昏出現時,人們稱它為“長庚星”。由于金星光芒美麗可愛,西方稱其為愛神“維納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夢”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夢”
杭州:工地送清涼
杭州:工地送清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4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