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戲劇“活化石”目連戲有了“00後”傳承人
2018-05-10 15:4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10日電  題:中國戲劇“活化石”目連戲有了“00後”傳承人

  新華社記者謝櫻

  5月8日晚,在湖南懷化市中職學校文藝匯演比賽上,30名辰河目連戲小傳承人第一次登上舞臺。舞水秀、戴大靠、唱高腔,孩子們有模有樣的表演,展示著這項瀕臨滅絕的非遺項目的最新創新成果。

  目連戲,我國最古老的戲曲劇目,被稱為中國戲劇的“活化石”,獨特的唱腔傳唱至今。而辰河目連戲是我國現存為數不多的大型民間祭祀戲曲之一,是一個龐大的劇目組合,號稱“四十八本目連戲”,屬于曲牌連綴體音樂,共有曲牌203支,鑼鼓曲牌73支,保存了古老的“圓腔點板”的記譜方法,保留了大量民間戲曲的痕跡、民間演唱形式和民間藝人的天才創造。

  2006年,目連戲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據清代《湖南通志》記載:“浦市産高腔,雖三歲孩童亦知曲唱。”但如今,“除了部分老年人偶爾觀看以外,年輕人基本不看也不了解,溆浦辰河目連戲遇到了發展瓶頸。”溆浦縣辰河目連戲傳承保護中心主任、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辰河目連戲代表性傳承人周建斌説。

  “劇團曾經10年沒有發過工資,演員們不得不自謀出路。”劇團老生演員王身君説。“盡管很多演員被迫離開,但劇團從來沒有解散。”演了多年旦角的老藝術家張東霞説,“目連戲的藝術家們,有的是夫妻,有的是父女,有的是師徒,他們都不願意離開舞臺,只要還有表演的機會,他們隨時都願意上臺。”

  據了解,2016年,溆浦縣委、縣政府啟動了搶救性保護工作,成立了溆浦縣辰河目連戲傳承保護中心。 2017年,由溆浦縣文化旅遊局、縣人社局、縣教育局、縣職業中專聯合招考,招到30名目連戲傳承人,其中年齡最大的17歲,最小的12歲,他們在溆浦職業中專就讀,給目連戲的傳承帶來了新的生機。

  “時隔30年再次招生,看到這30個小弟子每天認真學習,我心裏非常開心,這塊‘國寶’在我有生之年,總算傳承下去了。”78歲高齡的目連戲老藝術家、原溆浦辰河目連戲劇團團長向克群高興地説。

  “老藝術家們把所有的知識毫無保留地教給我們,他們的精神讓我們非常感動。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把目連戲學習好、保護好、傳承好,讓更多人領略它的文化魅力。”擔任主唱的17歲的張慧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陜西華州皮影展現非遺魅力 有何讓人叫絕之處?
    幾根竹竿、兩只手、一張嘴、一套鑼鼓,支撐起所有的人物和情節,這就是陜西華州皮影。有句俗語:“中國的皮影在陜西,陜西的皮影在華州”。華州皮影有何讓人叫絕之處?
    2018-04-02 07:24:35
  • 浙江打造非遺新“空間”助鄉村振興
    通過設計建造具有現代風貌的‘非遺空間’,使得傳統紅糖制作在當地成為集文化體驗、建築藝術和文化空間遊覽、産品展賣多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文旅項目。
    2018-03-23 15:14: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盛引遊人
櫻花盛引遊人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1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