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哈蒂爾要求盡快組建馬來西亞新政府
2018-05-10 15:3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5月10日電(記者劉彤 林昊)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10日表示,他所領導的多黨陣營希望聯盟(希盟)在9日的大選中獲得了國會下議院過半數議席,應該盡快獲得授權組建新政府。

  在大選中爭取連任總理的國民陣線(國陣)主席納吉布1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將接受選舉結果,但他同時表示“並未有單一政黨取得過半席位”,因此,將根據憲法由最高元首決定由誰擔任新一任總理。

  納吉布領導的國陣在9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僅贏得了222個國會下議院議席中的79個,大大少于上次選舉的133席,遠遠落後于馬哈蒂爾領導的反對黨陣營。

  馬哈蒂爾1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由于希盟及其盟友並未以單一政黨身份參選,在選舉委員會的正式統計結果中並未有單一政黨獲得過半數席位,但事實上屬于希盟陣營的議員已超過簡單多數所需的112個。

  馬哈蒂爾表示,希盟各成員黨的黨首已致信國家元首,尋求任命他為總理,組建新一屆政府。

  馬來西亞實行君主立憲聯邦制,最高元首為國家元首、伊斯蘭教領袖兼武裝部隊統帥,由統治者會議從馬來西亞9個州的世襲蘇丹或州統治者中選舉産生,任期5年。現任最高元首為穆罕默德五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詳訊:馬來西亞反對黨60年來首次贏得大選
    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10日公布的計票結果顯示,前總理馬哈蒂爾領導的反對黨陣營在9日舉行的大選中贏得國會下議院過半數席位,獲得組閣權。這是馬來西亞反對黨60年來首次贏得大選。
    2018-05-10 07:52:22
  • 熱點前瞻:師徒對決馬來西亞大選
    馬來西亞9日將迎來大選。領導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的現任總理納吉布尋求連任,反對黨聯盟則由前總理馬哈蒂爾領銜。因熱門看點眾多,這次選舉已經成為馬來西亞自獨立以來選情最為膠著的一場大選。
    2018-05-08 17:33:54
  • 中國軍工亮相馬來西亞亞洲防務展
    此次參展的中國企業包括航太長徵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中國船舶重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中電科技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以及保利科技有限公司。
    2018-04-16 16:41: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盛引遊人
櫻花盛引遊人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9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