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崗一分鐘,負責六十秒——加格達奇火車站運轉車間二班10個字的31年堅守
2018-05-01 18: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日電 題:在崗一分鐘,負責六十秒——加格達奇火車站運轉車間二班10個字的31年堅守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31年前,加格達奇火車站運轉車間二班總結提煉了“在崗一分鐘,負責六十秒”的班組精神,成為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新時期“火車頭”精神之一,享譽全路。31年後,當年的精神是否傳承發揚,又有哪些新的故事?

  “一分鐘”産生“一面旗”

  加格達奇站地處嫩林線、伊加線交匯處,是大興安嶺林區重要的交通樞紐。這個站坐擁7條到發線、7條編組線,每天車流滾滾,來回往返。

  1987年的一天,運轉二班的一位扳道員急著回家,執行調車作業時盲目顯示信號,差點造成調車機與進站機車正面衝突,幸虧被同事發現及時防止。

  在班組分析會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熱烈討論。有人説:“眼瞅著還有1分鐘就要交班了,但不要小看這1分鐘,事故都是在瞬間發生的。”有人説:“和車轱轆打交道,注意力必須始終高度集中。一句話,只要在崗幹活,一分一秒都得負責。”

  經過反覆推敲、字斟句酌,“在崗一分鐘,負責六十秒”正式成為班組精神,並被當時的車間黨支部書記欒毅工工整整地寫在了班組管理臺賬的扉頁上。

  “一把尺”定下嚴規矩

  加格達奇站運轉車間主任楊立國收藏了三把鐵鞋叉子,叉子的主人分別是哈爾濱局靜止投鞋項目競賽的三屆冠軍。其中一桿刻著升騰的火焰圖案,大書一個“郭”字,紅底金字煞是好看。“這是郭威的。1986年出生的小夥子,靜止投鞋4.95秒,這可是全局的紀錄。”楊立國自豪地説。

  鐵鞋是用來給溜放車輛制動的設備,每個鐵鞋重12斤,制動員投放鐵鞋時,要用一桿長長的鐵叉子,逐一挑起,平穩地投放在鋼軌上,這是制動員的基本功。郭威參加的技能競賽更嚴苛得多,要在5秒內一口氣挑起10只鐵鞋,還不能觸碰挂線上上的鈴鐺,郭威為了這個紀錄足足練了7年。

  “誰英雄,誰好漢,練功場上比比看!”練功場是二班夥計最喜歡的休閒去處,靜止投鞋、手閘硬鉤、觀速觀距是他們的集體愛好。二班的競技標準極高,規章規定投放鐵鞋12秒及格,這裏定格在9秒鐘。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運轉二班嚴把工作品質關,先後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先進班組稱號、全國五一勞動獎狀。截至5月1日,二班實現安全生産11267天。

  “一份責”傳承三十載

  31年來,“在崗一分鐘,負責六十秒”不斷被賦予時代特色。

  4月30日晚,調車區長雲波在現車係統中輸入當天的調車任務,隨後相應車號、數量、位置等資訊自動生成。印表機打出三張任務單,字跡清晰、數據準確。“過去都是手抄,然後一張張插在大板上,費事還容易算錯。如今有了現車係統,又快又準確。”雲波説。

  二班還添置了智能防溜係統,用來監控鐵鞋投放狀態。從2017年開始,車站配備了400只智能鐵鞋,每個鐵鞋裏備有一節電池、一塊晶片,通過站場燈橋上的信號裝置,利用紅、黃、綠三種顏色顯示準確反映鐵鞋投放狀態。

  二班職工覺得最厲害的是無線調車機車信號監控係統,可以隨時監控調車機運作位置,如果調車機闖燈,就會自動排風停車,防止事故發生。

  “以前苦身子,現在累腦子。”工人技師于群説,“咱二班的夥計憑著一份真情,與時俱進,還堅持業務傳幫帶的優良傳統。”

  2016年,郭威從二班調任一班調車長。“我把二班的工作標準都應用到了一班,我要打造一支青年調車組,與二班比比看。”郭威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