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拉直航航線架起“空中友誼之橋”
2018-04-07 21:5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4月6日電 綜述:中拉直航航線架起“空中友誼之橋”

  新華社記者 李文清

  當地時間4月5日下午,巴拿馬城托庫曼國際機場上,兩輛消防車相對而停,噴出白色水霧,以國際航空界傳統的“過水門”儀式歡迎來自中國的首航客機。

  這是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國航)運營的第一班連接北京和巴拿馬城的直飛航班,該航線中間技術經停美國休斯敦,共需19個多小時,目前為每周兩班。該航線由波音777-300型客機執飛。

  隨著班機在巴拿馬城落地,目前由中國航空企業運營、連接中國和拉丁美洲國家的直航航線已增至5條。這些航線跨越太平洋,架起了中拉互聯互通的“空中友誼之橋”。

  中拉首條直航航線是2006年12月由國航開通的北京-馬德裏-聖保羅往返航線。國航聖保羅營業部總經理師帥介紹,那是國航航線網絡第一次延伸到南美,不僅滿足了中國、巴西旅客及政府的需求,也縮短了中國同巴西周邊的阿根廷、智利、烏拉圭等眾多拉美國家之間的距離。

  9年後,國航開通北京-蒙特利爾-哈瓦那航線,成為國內首條通往古巴的航線。古巴以及整個加勒比地區旅遊市場潛力巨大,該條航線的開通在中古和中拉人員交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進一步推動了雙方旅遊和空運合作。

  2017年4月,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南航)開通廣州-溫哥華-墨西哥城往返航線。南航墨西哥辦事處總經理吳英俊表示,該航線每周三班,運營近一年來,平均每班約有50人乘坐。

  墨西哥是中國旅客的主要轉机地。拉美地區人口眾多,除墨西哥外,還有智利、巴西、阿根廷等經濟和人口大國,南航下一步計劃開通這些國家的直航航班。

  今年3月,中國海南航空公司(海航)開通了北京和墨西哥城之間的直航航線。墨西哥駐華大使何塞·路易斯·貝爾納爾乘坐首航航班返回墨西哥城,以表達對海南航空北京-蒂華納-墨西哥城航線的支援與祝賀。

  海航方面介紹,今年3月,北京-蒂華納-墨西哥城航線開航首月客座率達52%以上,年載客量預計將超過4萬人次。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經濟室研究員岳雲霞表示,中拉之間推出更多直航航線,是縮短雙方物理距離的最直接方式,能夠便利雙方人員和貨物的流通,對于擴大雙方旅遊合作、貨物貿易和産能合作有積極作用,有助于中拉經貿合作的持續升級和穩健擴大。(參與記者:蘇津、馬桂花、張啟暢、吳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4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