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過敏嚴重可能是“雄樹”惹的禍
2018-04-02 14:4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春天是過敏高發季節。一到春天,不少人就開始打噴嚏、流眼淚、眼睛癢。美國園藝學專家研究發現,美國人感覺自己的過敏症狀逐年嚴重,可能和城市綠化種植了越來越多産生花粉的雄性植物有關。

  花粉只由雄性植株産生。雌性植株被授粉後才會有果實和種子。美國園藝專家托馬斯·奧格倫建議,解決城市居民花粉過敏問題,可以考慮在城市綠化中適當種植雌性植株,雌性植株能吸附大量花粉。

  據美國媒體日前報道,奧格倫發現,上世紀70年代之前,美國城市街頭的樹木以榆樹為主。但上世紀80年代,荷蘭榆樹病席卷美國,數百萬棵榆樹死亡。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指導,美國各地重新種植了大量的雄性植株,雄性植株不産生果實和種子,便于市政部門的管理。

  奧格倫用“植物性別歧視”來描述這種現象。例如早在1949年,美國農業部給出的指導手冊説,在選擇街道景觀樹木時,應當選擇雄性植株,以避免雌性植株種子散落帶來的麻煩。美國農業部隨後向市場供應的紅槭樹苗及苗圃中培育的樹苗都是雄性植株。

  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樹苗供應商會在柳樹、白楊、桑樹等雌雄異株的植物中選擇供應雄性植株,並專門培養雄性植株。美國街頭開始出現沒有種子的柏樹、沒有莢果的皂莢樹等,刺柏、紫杉等矮生灌木叢也都是雄性植株。

  然而,隨著樹木逐年成熟,雄性植株的弊端開始顯現。奧格倫表示,大部分植物的花粉顆粒較大、形狀特殊,很難傳播太遠的距離。城市居民的過敏原大都來自生活工作地附近種植的各種雄性植株産生的花粉,隨著樹木的高大成熟,人們的過敏症狀逐年嚴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快樂閱讀
快樂閱讀
茶園春曲
茶園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2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