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25張工資條折射時代變遷
2018-03-13 16:1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3月13日電 題:325張工資條折射時代變遷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

  工資是每個人都非常關心的話題,但是你注意過自己的工資變化嗎?你歷年來的工資條都還在嗎?青島一名77歲的退休教師把1991年至今27年的325張工資條整理成《工資收入憑證匯集》。小小工資條不僅呈現這名退休教師的家庭收入變化,更見證了改革開放以來普通家庭經濟收入和生活水準所發生的巨大變化。

  記者近日來到位于青島市市北區水清溝的退休教師張偉源家,老人看上去精神矍鑠,銀白色的頭髮一絲不亂,行動敏捷,語言表達流利,根本看不出來他已77歲。

  張偉源1962年參加工作就進入教育係統,先後在兩所中學任語文教師。由于在學校負責過一段時間的校報編輯和出版工作,因此他對檔案資料收集和整理特別感興趣。2001年,張偉源退休後便整理歸檔了這本《工資收入憑證匯集》。

  張偉源將1991年至今27年的325張工資條按照時間先後順序粘貼在一個類似影集的本子上,並備注了每年工資收入總和。

  上世紀90年代初的工資條已經泛黃,一些字跡已經模糊,但細細品味起來,卻能看到不同時代的記憶與變遷,例如糧價補貼、滅鼠補貼等,都是特殊的“年代名詞”。

  張偉源説,1991年他每月工資是287元,到2017年已經漲到數千元,家庭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工資光應付吃穿就捉襟見肘,根本別想攢錢。現在吃穿根本不用計較花多少錢,也能存下錢。

  張偉源1962年剛工作時,最大夢想就是有一輛自行車,但只能想想而已。“現在買輛汽車都沒問題,只是我們年齡大了對汽車不感興趣,孩子們早就都買車了。”他説。

  除了工資條,張偉源保存的家庭賬本同樣見證了時代變遷:1983年主要支出是饅頭、豆腐、飯票、菠菜等,而且這一年有3個月還出現了負數,入不敷出;1998年,支出中出現了豬耳、蛋糕和排骨等;2005年,家庭支出中出現了海參。

  “這些工資條是一面鏡子,反映了我的工資收入變化,從中也能看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普通家庭收入的巨大變化,非常有意義。”張偉源説,“這些工資條對我來説就像老朋友,時不時拿出來聊聊天。將來孩子們翻翻這些工資條,就能觸摸到家庭和時代的變遷。”

  除了享受美好生活外,收集整理工資條等家庭檔案是張偉源退休之後的一項工作。“現在不愁吃穿,退休之後要有一些愛好,才能讓生活更豐富更美好。”張偉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53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