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統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二論學習貫徹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2018-02-05 18:3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題:統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二論學習貫徹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注重協同性、關聯性、整體性。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始終,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産業興才能鄉村興,經濟強才能人氣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以産業興旺為重點,提升農業發展品質,繁榮鄉村經濟。要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産率,加快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要夯實農業生産能力基礎,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構建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體係和農業對外開放新格局,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把小農生産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以生態宜居為關鍵,推進鄉村綠色發展,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新格局。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美麗中國要靠美麗鄉村打底色。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實施重要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工程,在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上取得新成績,在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上取得新突破,將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生態經濟的優勢,讓綠水青山真正成為興村富民的金山銀山。

  鄉村振興,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以鄉風文明為保障,繁榮興盛農村文化,煥發鄉風文明新氣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開展移風易俗行動,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以治理有效為基礎,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構建鄉村治理新體係。要抓住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牛鼻子”,打好鄉村自治、法治、德治協同發力的組合拳,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建設平安鄉村,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

  “天下順治在民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以生活富裕為根本,提高農村民生保障水準,不斷增強農民獲得感。要堅持問題導向,優先發展農村教育事業,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和農民增收,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擋升級,推進健康鄉村建設,加強農村社會保障體係建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聚焦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就一定能讓鄉親們過上越來越紅火的好日子。

  中農辦主任韓俊:農村宅基地改革不是讓城裏人下鄉買房

  中央一號文件五大舉措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快形成鄉村振興多元投入格局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牢牢把握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一論學習貫徹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2980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