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高顏值”省份錘鍊“高素質”筋骨
2018-02-05 18:2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2月5日電 題:福建:“高顏值”省份錘鍊“高素質”筋骨

  新華社記者劉亢、涂洪長、劉姝君

  成為全國首個生態文明試驗區,生態文明建設評價結果居全國第二;經濟總量達到3.2萬億元,每人平均GDP升至全國第6位,規上工業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年均保持兩位數增長……過去5年,福建省在生態“高顏值”的基礎上謀創新、促協調、補短板,在加快趕超、做大總量的同時不斷錘鍊“高素質”筋骨,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支撐。

  實體經濟是現代化經濟體係的堅實基礎。對于民營經濟為主的福建,以實為基,靠實而興,關鍵是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補齊産業發展“低、小、散”的短板。

  從泉州一家默默無聞的小鞋廠,到如今成為國內第一家市值破千億港元的體育用品品牌,安踏的創新之履從未停歇。安踏的科研投入佔銷售收入比重已突破5%,位居行業第一。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説:“安踏要從‘消費者買得起’向‘消費者想要買’的品牌升級。”

  “福建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對現有設施、工藝條件進行改造提升,正撬動傳統産業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福建省經信委主任翁玉耀説,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加速,福建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不斷取得突破。

  京東方8.5代面板、聯芯12英寸積體電路、寧德鋰離子電池……跨越發展的五年間,一批代表先進制造業的“大塊頭”在福建落地生根,新能源、新材料走在全國前列。

  創新,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戰略支撐。以創新驅動,以項目帶動,福建産業結構正由“輕”向“重”、産業鏈條由“短”變“長”,産業規模由“小”做“大”,一幅量質並舉的産業藍圖正徐徐展開。

  福建發展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綠色是其發展的底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38項重點改革任務中34項已形成改革成果,投入近50億元加大全流域生態補償力度,生態環保目標責任制、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試點等一批改革舉措走在全國前列。森林覆蓋率40年冠居全國,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優,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正在形成。

  囿于山水之隔,福建曾受交通閉塞之苦。如今,福建高速公路運營裏程突破5千公里,密度居全國前列,鐵路路網密度是全國平均水準的2倍;實現市市通快鐵、縣縣通高速、鎮鎮通幹線、村村通客車。山海協作更加便利,23個沿海強縣(市)牽手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共建産業園區,協調聯動的城鄉區域發展體係正在形成。

  既有協調發展的新布局,又有全面開放的新格局,福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的路徑設計清晰多元。

  1月19日,一列滿載日用品的貨運班列緩緩駛出廈門自貿片區,奔赴萬裏以外的匈牙利布達佩斯,這是繼中歐(廈門)班列通往波蘭羅茲、德國漢堡、俄羅斯莫斯科之後,開通的最新一條國際貨運班列。這條連通歐洲的物流通道,正助力福建對外開放開啟新航程。

  海絲核心區、自貿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建溝通世界的新窗口一個個打開。五年來,福建對外投資額年均增長32.8%,實際使用外資年均增長6.2%。

  進入新時代,福建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持續深化,做強實體經濟,加快創新驅動,統籌山海發展,穩立開放前沿,深化體制改革,八閩正在續寫新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7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