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集齊三種顏色 滴滴擴張共用單車地盤
2018-01-26 08:17:0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滴滴自主品牌“青桔共用單車”在成都上線。滴滴供圖

  傳聞已久的滴滴共用單車自有品牌上線了。1月25日,新京報記者獲悉,滴滴自有共用單車品牌“青桔”在成都上線,同時滴滴共用單車平臺也上線。目前成都用戶可通過滴滴平臺騎行青桔單車、小藍單車以及ofo小黃車,前兩者支援免押金騎行。

  至此,滴滴出行旗下已經有了青、黃、藍三種顏色的共用單車。滴滴還會吸納其他共用單車品牌嗎?日前滴滴成立代號為“黑馬”的事業部,在杭州內測共用電單車,並在北京啟動共用電動汽車項目。如此一來,滴滴1-10公里的出行生態圈形成閉環。在共用出行的競爭中,滴滴將以何種角色出現?

  滴滴用青桔置換了部分小藍

  “青桔”單車為滴滴自有品牌。新京報記者獲悉,“青桔”之名呼應滴滴公司名“小桔科技”。

  此前滴滴托管已經失敗的小藍單車。2017年底小藍單車資金鏈斷裂,陷入供應商和押金拖欠風波。關于用戶關注的押金問題,根據托管協議,滴滴不會接盤小藍單車的品牌、押金、欠款等,但用戶可選擇將小藍APP內的押金、特權卡及充值余額轉換為等值滴滴單車券和出行券。昨日開始,成都的小藍單車用戶可以選擇是否轉換為單車券和出行券。

  經過滴滴維修後,部分小藍單車重新回到了成都街頭。滴滴表示,用戶在滴滴平臺進行芝麻信用認證後,可以免押金騎行青桔和小藍兩個品牌的單車。由于小藍單車經回收、維修後,仍有部分達不到使用要求,滴滴用青桔單車置換了部分損壞的小藍單車。

  此外,滴滴平臺進行芝麻信用認證後,用戶可以免押金騎行小藍單車和青桔單車。滴滴希望優化用戶的使用流程,減少押金負擔。用戶需要更新至滴滴出行APP5.1.28版,以體驗這兩個品牌的單車。

  此前媒體曾傳出滴滴自有單車今年將投放600萬輛,北京、廣州、深圳在首批投放城市。情況若屬實,在多地政府部門已出臺共用單車“限投令”的情況下,滴滴如何實現大批量入局?對此問題滴滴方面一直沒有回應。

  回顧2017年,共用單車的發展如“坐過山車”。年初各玩家攻城略地、極速擴張;到年中悟空單車、3vbike、町町單車相繼停運;隨後,小鳴單車、酷騎單車、小藍單車面臨押金難退情況,永安則與哈羅單車走到了一起;摩拜單車與ofo小黃車不斷傳出將合並消息。

  在這種大環境下,滴滴如何安排旗下三個共用單車品牌之間的關係,已持續引發業內關注。

  滴滴推免押金,ofo面臨尷尬

  滴滴的共用單車平臺,將會把免押金騎行作為主推,此舉或令ofo小黃車略顯尷尬,畢竟ofo小黃車是有條件的免押金,目前包括北京在內的一些城市還未開通此項服務,滴滴此舉是否會引發ofo小黃車用戶“退押金潮”待需觀察。

  早在2016年10月,滴滴出行便入局共用單車,參與了ofo小黃車的C輪融資,據工商資料顯示,在ofo小黃車D輪融資前,滴滴佔股25.32%,擁有兩席董事會席位。

  此後滴滴向ofo派駐滴滴高級副總裁付強、滴滴開放平臺負責人南山和滴滴財務總監Leslie Liu,分管ofo市場和財務部門。然而2017年11月,滴滴係三位高管被爆“休假”,ofo方面表示“個人原因休假實屬正常”。一時間雙方關係生變引發關注。

  業內將之解讀為滴滴與ofo漸行漸遠。據媒體報道,滴滴試圖促成摩拜單車與ofo小黃車的合並事宜,遭到ofo小黃車管理層的強烈反對。滴滴內部員工也向新京報記者證實,付強已回滴滴任職。

  在這種情況下,ofo很難配合滴滴的大出行生態閉環計劃,滴滴必須另起爐灶。

  據接近滴滴人士提供消息,從2017年底,滴滴自主品牌的共用單車計劃就已經出臺。

  接觸小鳴,滴滴建“復活者聯盟”?

  托管小藍單車、自推共用單車平臺,滴滴出行的共用單車大棋不止于此。組建“復活者聯盟”似乎是滴滴在共用單車領域的計劃。新京報記者已從多方信源獲悉,滴滴正與陷入困難的小鳴單車商談合作事宜。新京報記者聯繫小鳴單車前CEO陳宇瑩,以及實際控制人鄧永豪,但未獲官方證實。

  小鳴單車作為共用單車第二梯隊的領頭羊,主要覆蓋華南、江南的二三線城市,其引以為傲的便是研發了電子圍欄的技術,簡而言之,用戶只能在規定區域停放車輛,否則歸還將失敗。但小鳴單車也深陷“押金難退”泥沼、資金短缺,用戶、員工紛紛維權,廣東消委會多次約談,並將其起訴至法院。

  “滴滴的目標是成為共用單車的入口,以後用戶就不需要下載那麼多共用單車APP了。”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小藍單車才入駐6個城市,用戶數量相對較少;而酷騎單車、小鳴單車覆蓋率高、用戶多、資金缺額大,“滴滴若牽手小鳴單車,或沒有小藍單車那般容易。”

  建“黑馬”事業部,入局共用電單車

  滴滴的雄心從來不局限于此,從滴滴出行APP便可看出,“快車、計程車、專車、豪華車、公交、順風車、單車、代駕、敬老出租、自駕租車、二手車”共11門類。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在1-10公里出行生態圈中,滴滴唯獨缺席了共用電單車。近日,多個信源向新京報記者透露,滴滴目前在杭州嘗試共用電單車業務,已成立代號為“黑馬”的事業部,主攻共用電單車,進一步完善共用出行大生態。2018年上半年,滴滴計劃在至少三座城市上線共用電單車,並且已經得到了當地交通運輸部門的支援。

  此前2017年8月,交通運輸部等十部門出臺政策明確提出,不鼓勵發展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地交通部門也表示不發展共用電單車。

  共用電單車一出生就被外界認為“有共用單車的夢,沒有共用單車的命”,把目標定在解決“最後3-10公里”出行難題,注定了其將生存在共用單車和網約車的夾縫中。産業觀察家洪仕斌認為,共用電單車的産品屬性十分尷尬,若要解決最後一裏路可以選擇共用單車,若需遠途出行可以使用網約車。

  “滴滴入局共用電單車,或將稀釋少量共用單車及網約車的份額,意義不大。”一位業內人士認為,滴滴此舉更多出于完善出行閉環的考慮,以及應對共用單車兩大頭部玩家對于此領域的布局。

  滴滴撒網:完善出行生態閉環

  2017年12月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滴滴出行創始人兼CEO程維曾向新京報記者透露,滴滴對于共用汽車也有想法。

  在程維看來,新能源汽車購買成本高,使用成本低,家庭購買的性價比並不高,汽車共用將是一個趨勢。

  2017年12月21日,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輪超40億美元股權融資。滴滴方面表示,將加大在AI人才貯備以及交通服務,技術上的投入規模。將持續提速智能駕駛與智慧交通的能力建設,加快構建新能源汽車服務體係;以引領全球汽車與交通産業的變革,助力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

  此輪融資是此前滴滴新能源布局的後續進展。2017年11月初,程維在聯合國總部透露,已攜手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GEIDCO)合資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車服務有限公司,構建充換電體係、儲電、電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車配套支援服務産業,提供新能源汽車服務。(記者 陳維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1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