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緝私打假不手軟 通關增效不止步——來自全國海關關長會議的觀察
2018-01-26 18:1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緝私打假不手軟 通關增效不止步——來自全國海關關長會議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海關部門如何當好國家的“把門人”和人民的“服務員”?記者在25日至26日全國海關關長會議上尋找答案。

  對洋垃圾堅決説不

  2017年12月19日,淩晨。隨著指揮部一聲令下,13個省份的19個海關部門同時出動。僅10小時後,47個走私固體廢物犯罪團夥“崩盤”、127名犯罪嫌疑人落網、32.3萬噸洋垃圾被查獲。

  這是海關總署2017年四輪打擊洋垃圾集中行動的收官戰役。從全年看,全國海關已刑事立案走私固體廢物案件298起,查證各類涉案固體廢物86.68萬噸,抓獲犯罪嫌疑人421名。

  抓好禁止洋垃圾進口,是我國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標誌性舉措。對此,我國有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進口固體廢物管理制度的時間表: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進口環境危害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固體廢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國內資源可以替代的固體廢物。

  “2018年,海關要保持打擊走私高壓態勢。”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在全國海關關長會議上説,嚴厲打擊洋垃圾、象牙及其制品走私。

  除了堅決對洋垃圾説不,2018年,海關在緝私領域還將持續加大對農産品走私、資源性産品走私、重點涉稅商品走私等的打擊力度。此外,在智慧財産權保護領域,海關也將借助黑名單制度、信用等級管理等形式保護全球各國各地區企業的合法權益。

  推動通關全流程去繁就簡

  如果説,海關緝私打假要做加法,那麼推動通關流程進一步提速增效則要做減法。

  實施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擴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試點范圍、匯總徵稅疊加自報自繳……2017年,一係列通關流程提質增效的舉措接連落地。

  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進口貨物海關通關時間為15.9小時,比2016年減少9.2小時,縮短36.7%;出口貨物海關通關時間為1.1小時,同比減少0.7小時,縮短38.9%。僅12月份,海關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同比分別壓縮67.4%和49.6%。

  通關加速的同時,在把風險擋在國門之外方面,海關也毫不含糊。通過全面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海關部門設立了風險防控中心和稅收徵管中心,在大幅降低通關環節人工幹預比例的基礎上,積極防控各類風險隱患。

  只是,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僅壓縮通關環節的時間,對于整個通關流程提速增效而言,依然“不解渴”。于廣洲表示,2018年,海關部門要繼續推進通關流程去繁就簡,“推動壓縮通關準備、貨物提離時間三分之一,年底前壓縮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10%以上”。

  壓縮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10%以上是個什麼概念?以我國現有1億集裝箱量級為標準,每個集裝箱相關成本1000元,壓縮10%就意味著企業可以省下100億元。

  當然,整個通關流程不僅涉及海關一家,還包括邊檢、檢驗檢疫、海事等多個部門,需要多方努力。

  為世界海關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構建和完善與我國全球貿易大國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體係,理應是外貿相關部門工作的一大重點。僅就海關而言,近年來,這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截至目前,海關總署已與163個國家和地區的相關部門開展交往合作,簽署205份協議;2017年,由中國海關起草的《世界海關組織“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實施指南》獲得通過,這是我國海關首次在AEO領域成功引領制定國際規則。

  就在本月9日,海關總署宣布,中國海關正牽頭制定《跨境電商標準框架》,這將成為世界海關跨境電商監管與服務的首個指導性文件。

  據了解,今年2月9日至10日,我國將舉辦首屆世界海關跨境電商大會,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有條不紊推進。

  于廣洲表示,2018年,海關部門將大力支援服務貿易和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外貿綜合服務等新業態發展,辦好首屆世界海關跨境電商大會,推介跨境電商海關監管的中國經驗。海關還將支援辦好定于今年11月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他表示,海關將深度參與世界海關組織、上合組織等多邊、區域合作,主動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和實施,提升在國際海關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進一步主動作為、服務大局。

相關連結:

海關2017年偵辦走私犯罪案創歷史新高

海關總署:嚴厲打擊洋垃圾、象牙及其制品走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極寒夜的堅守
極寒夜的堅守
賞雪樂冰逛“雪博”
賞雪樂冰逛“雪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32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