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中藥資源普查試點已覆蓋近一半縣級行政區
2018-01-26 16:4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田曉航)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藥資源普查試點工作辦公室近日發布《2017中藥資源普查年度報告》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自2011年啟動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試點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已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1332個縣,佔全國縣級行政區劃的近二分之一。

  全國中藥資源普查對于掌握真實準確的中藥資源數據、健全中藥材資源保護、發展壯大中藥産業意義重大。自1987年全國第三次中藥資源普查完成至今,國內中藥資源種類、分布、量、質和應用等發生了巨大變化,亟需重新摸清中藥資源家底。

  根據報告,截至2017年12月,全國中藥資源普查資訊管理係統已匯總到全國約1.3萬種野生藥用資源、736種栽培藥材、1888種市場流通藥材種類、分布資訊,發現新物種54個。

  在普查的同時,我國積極開展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建設。報告説,2012年至2015年,我國已在20個省區建設了28個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主基地和近180個子基地,目前已繁育中藥材新品種逾20個。

  中藥原料價格波動直接影響臨床所用中藥飲片、中成藥的價格,中藥原料資源不足或被禁用可能導致部分藥品被迫停産。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開發了中藥資源動態監測係統,為中藥資源的可持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領導小組成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黃璐琦在該院中藥資源中心2017年度工作總結會上指出:“既要摸清中藥這一關乎國家民生民計的國家戰略資源的家底,也要建立一係列規范化開採、規范化種養殖、規范化品質控制的統一標準,最終達到中藥資源保護和利用的統一。”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2018年全國中醫藥工作會議上説,在前期試點工作的基礎上,2018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全面啟動第四次中藥資源普查工作,加強中醫藥資源保護與利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極寒夜的堅守
極寒夜的堅守
賞雪樂冰逛“雪博”
賞雪樂冰逛“雪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32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