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爾濱市救助管理站:讓流浪者“溫暖回家”
2018-01-24 15:0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4日電(記者 潘祺)近期,一股強冷空氣侵襲素有“冰城”之稱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連續多日最低氣溫低于零下30攝氏度。時針指向21點,哈爾濱市救助站管理二科科長解力偉駕駛“救助專用車”依舊在街面徘徊。“對那些無家可歸的流浪乞討人員來説,這天氣是會要命的。”

  23日17時,當記者推開哈爾濱市救助站的大門,恰好趕上開飯時間。麻辣豆腐、白菜燉肉湯,熱乎的米飯和饅頭,為這個極寒之夜平添了一絲溫暖。

  “在這兒吃得好,剛來就給我換上新衣服了。”59歲的李勇家住五大連池市,幾天前來到哈爾濱辦事,結果沒找到人,兜裏也沒錢了,找到了哈爾濱市救助站尋求幫助。

  走進哈爾濱市救助站,男性、女性、未成年人實行分區管理;全新的禦寒衣物整齊地擺放在塑膠箱內;除一日三餐外,速食麵、火腿腸、礦泉水隨時供應,保證被救助人員不挨餓;核實住址後,會有工作人員陪送到家。

  “從去年11月下旬開始,站裏特別制訂了冬季救助方案,除了充足的物資儲備外,更重要的是街面救助。”據站長王立軍介紹,救助站成立巡邏救助組,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4點進行街面巡邏,尋找流浪乞討人員,夜間則根據群眾提供的線索和白天掌握的情況,對24小時自動提款機室內、火車站、橋洞、廢棄房屋等重點部位進行機動巡查。

  今年58歲的解力偉已幹了35年救助工作,街面上哪有自動提款機、哪有橋洞、哪個地方流浪乞討人員常聚集,他心裏一清二楚。“這工作幹久了,心裏也矛盾,既希望能找到流浪者讓他們吃飽穿暖,又希望一個人都找不到,那證明他們沒有挨餓受凍。”

  王立軍説,農歷新年前是救助站最忙的時候,站裏平均每天都有30多名工作人員在外執行護送返鄉任務,夜間值班人員都在10人左右,只為讓流浪乞討者能夠安全過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城遇“極寒”
冰城遇“極寒”
各地民眾共品臘八粥
各地民眾共品臘八粥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0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