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歡樂春節”烏蘭牧騎越南首秀贏得滿堂彩
2018-01-21 20:05: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1月21日電 通訊:“歡樂春節”烏蘭牧騎越南首秀贏得滿堂彩

  新華社記者王迪 陶軍

  “感覺自己在遼闊的草原上飛起來了!”今年37歲的河內市民黃玉阮紅激動地説。她剛剛在越南首都河內的越中友誼宮觀看了由中國內蒙古藝術團為越南民眾和華僑華人獻上的“歡樂春節”文藝表演。

  20日的越中友誼宮劇場座無虛席,演出由群舞《來自草原的祝福》開場,身穿蒙古族傳統服飾的姑娘小夥在臺上飛舞旋轉,明艷的衣袍和精致的頭飾在不斷變幻的舞臺燈光下折射出絢麗的色彩。隨後,意境悠遠的呼麥、飽含深情的長調、節奏動感的馬頭琴、充滿張力的群舞輪番上場,一股來自草原的勁風撲面而來。

  蒙古族獨特的呼麥唱法贏得了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和喝彩。曾赴俄羅斯、法國等地演出並多次獲得國際獎項的呼麥手其勒格爾以一曲《圖瓦旋律》收獲了不少越南“粉絲”。好幾位觀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都驚嘆“難以想像這是用人的喉嚨産生的音樂”。

  “呼麥令我印象深刻!我真的很想知道歌手是怎麼從喉嚨裏發出這麼好聽的聲音的。”家住河內市東英縣的何文盛説,演出充分展示了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的獨特文化,讓越南民眾了解了蒙古族的遊牧傳統和他們自由奔放的精神世界。

  “希望越南和中國的關係越來越好,今後兩國人民能有更多機會參與並享受今天這樣的文化藝術交流。”何文盛説。

  “他們的舞姿優雅溫柔,但轉瞬間又變得野性熱烈。”越南國家行政學院學生武海南説,這是他首次看到如此獨具特色的表演。他還特別喜歡在表演中多次出現的各種與馬有關的主題,“我可以感覺到馬兒在寬廣草原上的那種力量和自由”。

  據藝術團團長張雪冰介紹,考慮到語言和文化的差異,此次來越演出選取的節目以最具表現力的蒙古族歌舞為主,以便更好地傳遞對越南人民吉祥美好的祝福。

  參與此次演出的是內蒙古自治區二連浩特市烏蘭牧騎演出團隊,這也是烏蘭牧騎首次赴越演出。為了使節目更加原汁原味,烏蘭牧騎從國內帶來了很多精美的蒙古族服飾,還安排演員客串模特上臺“走秀”,向觀眾展示科爾沁等草原部落的傳統服飾。

  對這支主要由“90後”組成、約八成是大學藝術專業畢業生的烏蘭牧騎演出團隊來説,文化交流是雙向的。1991年出生的馬頭琴手蘇瑪拉和隊友們這次為越南觀眾帶來了《奔騰的黑駿馬》等原創曲目,他本人則對越南傳統樂器獨弦琴産生了濃厚興趣,“這次來越南看到了很多之前沒見過的樂器,希望以後能多和越南藝術家同臺演奏”。

  20日下午在河內的首場演出也是中國駐越南大使館慶祝中越建交68周年暨迎春節文藝招待會的一部分。

  據悉,除20日下午和晚間在河內的連續兩場演出外,烏蘭牧騎21日還在越南東北部的南定省進行一場演出。“我相信越南人民看到我們的歌舞,無需更多語言,就能感受到來自草原的豪放和熱情。”張雪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5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