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隆德:“托養+就業”助貧困殘疾人安身立業
2018-01-09 09:0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月9日電朝陽剛剛摸上六盤山,辛寶同已搖起輪椅來到一墻之隔的辦公室,開始一天的工作。5個月前,他與寧夏固原市隆德縣79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一起,住進了“閩隆福馨托創園”這個新家。

  “托創園由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隆德縣和對口幫扶的福建省閩侯縣共同出資,于2017年8月建成,將托養、康復、就業創業融為一體,既幫助殘疾人安身,也幫助他們立業。”托創園負責人呂錦鵬説。

  走進6000平方米的托創園,評估室、電教室、理療室依次排開,嶄新的無障礙設施映入眼簾。“踏進門全部免費!包吃包住包康復訓練。”隆德縣殘聯工作人員李樹典邊説邊帶記者走進“一戶多殘”家庭的宿舍。

  掀起門簾,辛寶同正陪著輪椅上的父親曬太陽。今年30歲的辛寶同4年前因病致癱,2年前父親又因傷致殘。“那時真是雪上加霜,父母都是農民,家裏欠了幾十萬元外債,我每天就坐在院子裏發呆。”辛寶同説,直到全家住進托創園,日子才算有了奔頭,靠自己的雙手掙錢,還結識了一批身殘志堅的朋友。

  李佳是辛寶同的病友兼同事,在托創園電商平臺,李佳正在為隆德工業園區一家食品企業做網絡海報。曾經同樣閉門不出的他,如今在這裏找到了屬于自己的事業。雖然無法用語言表達,但在酷愛寫詩的李佳筆下,“心中種著的黃連”終于變成了“溢滿詩歌的香甜”。

  而在電商平臺對面的手工室裏,24歲的聽障姑娘孫亮亮正在一針一線地刺繡,身旁的聽障小夥子任皓則在一筆一畫地練書法,五米見方的木桌上擺滿了他們的作品。工作人員王娜告訴記者,電商平臺也成了他們的“貨架”,至今銷售的作品已逾百件。

  據隆德縣副縣長樊學雙介紹,作為寧夏第一家縣級殘疾人托創園,依托當地工業園區建立的電商平臺,已解決25名殘疾人就業創業,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既有助于殘疾人脫貧,更有助于他們心理重建和自立自強。

  “媽媽吃的是西瓜,娃娃吃的是蘋果。”在托創園的另一端,為腦癱兒童開設的“星星班”和“果果班”正在上課,五彩斑斕的教室裏,孩子們坐成一圈,由接受過專業培訓的家長輪流輔導。

  隆德縣溫堡鄉村民張宏娜的女兒特別愛笑,可8歲的她至今無法行走。張宏娜説:“5個月來,托創園的按摩理療和康復訓練,比起我們自己的土辦法更有效果,也讓我看到了希望。”

  李樹典告訴記者,像這樣的腦癱兒童托創園裏還有17個,最嚴重的剛送來時都抬不起頭,而經過搶救性康復,孩子們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轉。

  “托養、康復、輔助性就業一體化發展模式有典型意義,有能托能養能發展的特色。”寧夏殘聯理事長婁曉萍説,寧夏現有46.2萬殘疾人,其中處于就業年齡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有4.27萬,為幫助這一群體精準脫貧,正在全區推廣“隆德經驗”。(記者王騰、靳赫、劉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2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