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博熱搜榜花10萬就能進前三?
2018-01-09 07:29:2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日晚,有網友發現在微博熱搜榜上出現了“紫光閣地溝油”一詞。對此,紫光閣官微以幽默的語氣公開回應,“#紫光閣地溝油#上熱搜了?這種負面輿情該怎麼應對?紫寶寶只能躲在樓下食堂紫光閣飯店裏瑟瑟發抖。”微博方面昨日則回應稱,熱搜榜的確存在推廣和廣告,但是要經過審核,而且會有“薦”字樣。有粉絲群截圖顯示,“紫光閣地溝油”上熱搜是粉絲策劃的“刷熱點”事件。

  昨天,有網友在微博熱搜榜中發現了“紫光閣地溝油”一詞,原來這是某明星的粉絲為了報復紫光閣對該明星的評論而購買,不過紫光閣並非飯店而是一本權威雜志,因此鬧出了大笑話。在該事件中,微博的行銷體係和非自然熱搜詞登榜被牽出。對此,微博回應“紫光閣地溝油”並未登上熱搜榜,而是登上了“實時上升熱點”;熱搜榜的確存在推廣和廣告,但是要經過審核,而且會有“薦”字樣,像“紫光閣地溝油”是不可能作為熱詞被購買的。

  事件

  “紫光閣地溝油”上了微博熱搜榜

  7日晚,有網友發現在微博熱搜榜上出現了“紫光閣地溝油”一詞,同時在微博搜索“紫光閣”,除了排名第一的地溝油之外,其他的話題還有“賣香爐”、“行銷號”、“餐廳”等。紫光閣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登上熱搜呢?紫光閣官方微博顯示,紫光閣是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紫光閣》雜志社開設的微博,該雜志為國務院係統的重要黨刊。紫光閣作為一家權威媒體,和飯店並沒有任何關係。

  紫光閣登上熱搜,源于4日發布的一條微博:“教唆青少年吸毒與公開侮辱婦女!這次你可能攤上大事了!”該微博針對歌手王昊(PG ONE)歌曲《聖誕夜》進行評論,認為“作為公眾人物,在網絡輿論場應該給青少年以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傳播社會正能量,而不是相反!假如真的‘純白色的粉末在板上走’,那麼已涉嫌觸犯國家相關法律!”此後,該微博引起其粉絲不滿,並有人以為“紫光閣”是一家飯店。有該歌手粉絲群截圖顯示,其粉絲在看到該微博後策劃了一場“刷熱點”事件,群內有人提到“聯繫了賣熱搜的,明天做一個熱搜出來,大家到時候去刷評論”。

  7日,“紫光閣地溝油”出現在了“微博熱搜榜”的“實時榜”。

  回應

  微博稱只是“實時上升熱點”

  在“紫光閣地溝油”上榜後,這一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引起了更多網友的關注。紫光閣官微以幽默的語氣公開回應,“#紫光閣地溝油#上熱搜了?這種負面輿情該怎麼應對?紫寶寶只能躲在樓下食堂紫光閣飯店裏瑟瑟發抖。”

  微博昨天也公開回應,稱“‘紫光閣地溝油’昨天並沒上過熱搜榜!”微博表示,該詞從7日19:30開始有用戶搜索,在正常搜索量中,只有3.26%的用戶關注了“紅花會PG_ONE”,其余是大量(圍觀)用戶的熱情參與,導致熱度持續上升,在20:42進入了“實時上升熱點”中展示,持續十多分鐘,但由于搜索量不足最終未能登上熱搜榜。也就是説,網友截圖的“熱搜榜”並非排名前列的“熱搜榜”,而是“實時上升熱點”,因為圍觀群眾的參與導致熱度上升,後來沒上去真正的熱搜榜。

  “熱搜榜”和“實時上升熱點”可以通過左側是數字還是箭頭來區分,有數字的就是熱搜榜的排名,黃色箭頭的是短時間內熱度上升但並未上榜的熱詞。

  微博方面還表示,熱搜榜的確存在推廣和廣告,榜單右側有“薦”字顯示的就是廣告。不過,“紫光閣地溝油”是不可能作為熱詞被購買的。“廣告也是有審核機制的,要合法合規才可以上。”

  那麼自然熱搜是如何生成的?微博方面表示,“微博實時熱搜榜每10分鐘更新一次,按照短時間內的搜索量進行排序。短時間內搜索量非常高、上升趨勢非常快的詞都有可能進榜。對參與搜索的用戶品質會有多個維度的綜合判斷,另外,為了防止惡意刷榜行為,也有相應的監測機制。”另外,據微博解釋,“熱點熱搜榜的規則是根據24小時搜索量排序的,灰色數字代表搜索量”,那麼,在網友截圖中的“紫光閣地溝油”旁的灰色數字是“5463”,該搜索量與目前熱搜排名前列的“106萬”不在一個量級。

  調查

  微博熱搜前三名每小時要10萬元

  微博搜索,已成為行銷的一種常用手段。目前微博有3億多月活用戶,微博熱搜榜産品報告稱,2016年每日用戶主動搜索2.5億次,引導1.35億搜索熱度,在搜索結果頁創造33億微博曝光機會;80%的用戶每月15天以上使用搜索獲取資訊,每人日均搜索超過12次。因此,“熱門搜索”的位置便格外重要。

  一家廣告文化傳媒網站此前的服務報價為“熱搜榜單:50萬元左右一周(固定排名前三位),需要提前一個月預約”。另一家行銷公司此前的報價則以小時為單位,算下來就貴了許多:“微博熱搜榜(實時榜):前10名=6萬元,前20名=5萬元,前50名=4萬元。上不了不收費,存活在1個小時左右,收費會按上榜排名收費,上到哪個排名收哪個排名的費用。如果要包名次,價格則是上面的兩倍。”

  另一家推廣公司此前的報價為實時熱搜:前三10萬,前五8萬,前十4萬,首頁2萬。該報價也是一小時的價格,按照一小時10萬元的價格算下來,一天24小時保持在熱搜榜就是幾百萬。不過,真正推廣後卻不會按照這樣的方法計算,上榜一小時後,如沒有其他熱搜詞超越,就會一直在榜,該網站寫道:“包在榜一小時,但一般在上榜後會在榜很久,運氣好的話有的幾天、十幾天也是有的”。同時,在榜的時間還可以進行選擇,“時間段客戶可以選,一般早上效果比較好”。

  此外,據業內人士透露,花錢不僅可以上微博熱搜榜單,還可以把已經上榜的熱搜“撤下來”。

  追訪

  多數代理商已不做熱搜業務

  不過,北京青年報記者咨詢了數家微博推廣代理商,對方均表示目前不做微博熱搜服務,理由分別是“目前資源正在維護中”、“暫時不做該項服務”等。一家代理商表示,之前一直有代理微博熱搜業務,去年公司將該項業務下架。不過,一些代理商在網站頁面仍有對該項業務的介紹,從中可見微博熱搜的生意經。

  除了熱搜,微博的其他熱門推薦也可以購買。包括熱門話題榜、熱門微博、名人熱搜榜、新建搜索詞、購買粉絲、點讚、閱讀數、討論人數等多項業務可以購買,報價也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

  由于微博方面自己在做熱搜榜的推廣和廣告,因此微博和代理商對業務的推廣存在衝突,這也是為何微博不願代理商進一步代理的原因。微博願意將推廣的業務自己來做,而非讓代理商從中分一杯羹。微博可以監測到人為刷榜的熱搜詞,並作出反應,有代理商直言,“微博那邊現在管得太嚴了,不好做。”

  據了解,微博搜索的商業化是微博營收的來源之一,不過佔比較小。

  在微博最新一期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新浪方面提到,微博的廣告係統是一個公開的廣告係統,針對一些垂直搜索、一些中小客戶是競價的模式;同時微博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在搜索中進行一些商業化,“它的行業模式其實和微博主頁新聞資訊流廣告係統有些相似,基于熱點的搜索和主頁資訊流的變現模式比較類似”,微博CEO王高飛解釋道。也就是説,微博或將對粉絲精準投放搜索廣告,追求投放效果的到達,而非籠統的曝光量。

  記者 溫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22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