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推行政公益訴訟 促進法治國土建設
2018-01-09 07:17:15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土資源部聯合發布《關于加強協作推進行政公益訴訟促進法治國土建設的意見》,這是首部最高檢與中央行政機關就公益訴訟制度聯合下發的文件。

  《意見》明確,檢察機關要審慎行使權力,嚴守檢察權邊界,確保檢察監督在法治軌道上運作。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積極作為,全力配合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嚴格執行重大決策程式規定及合法性審查制度,公正文明規范執法;按照“誰作為、誰負責”原則,明確承辦原行政行為的業務機構為行政公益訴訟承辦機構,落實整改或參加訴訟;加強公益訴訟個案剖析和類案研究,研判執法風險點,對問題集中領域進行源頭治理。

  《意見》指出,要充分發揮訴前檢察建議功能。檢察機關要積極通過訴前程式推動國土資源主管部門主動履職糾錯,主動保護公益。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在收到檢察建議書後,要積極整改落實。《意見》強調,各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認真做好應訴準備工作,依法參加庭審;訴訟過程中要繼續推動問題整改落實,力爭實質解決;對生效判決嚴格執行,及時糾正違法行政行為或主動依法履職。

  《意見》還提出,要通過建立案件資訊共用平臺,重大情況通報、聯合開展專項行動、聯合培訓制度,聯席會議和日常聯絡機制,加強檢察機關與國土資源主管部門的協作配合。 (記者彭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22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