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首場流星雨4日光臨地球 每小時天頂流量可達百顆左右
2018-01-02 14:3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2日電(記者 周潤健)作為2018年天宇上演的首場流星雨,象限儀流星雨將于4日達到極大,平均天頂流量每小時在100顆左右。天文專家提醒説,如果天氣晴好,4日黎明時分,感興趣的公眾面向東北方天空就可欣賞到顆顆流星劃過夜空的美妙場景。

  伴隨著新年的到來,被稱作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儀流星雨也將迎來極大。象限儀流星雨是個跨年度的流星群,今年也不例外,它的活躍期從2017年12月底到2018年1月中旬。

  天文資料顯示,通常年份,象限儀流星雨極大時的流量在120顆左右,但持續時間較短。與其他很多流量較大的流星雨不同,象限儀流星雨的母體彗星至今還沒有確定,這也為其平添了幾分神秘色彩。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象限儀流星雨群內流星多呈白色,亮流星較多,流星體速度為41千米/秒,值得觀測。“今年該流星雨的極大可能出現在北京時間1月4日6時,屆時每小時的天頂流量(ZHR)將達到100顆左右,淩晨4時以後觀測條件都十分理想。”

  史志成表示,對于我國公眾而言,4日黎明時和4日晚都是觀測該流星雨的理想時間。對觀測不太有利的是,極大當天正值農歷十八,一輪明月會對觀測造成影響。

  天文專家同時也提醒説,象限儀流星雨永遠和寒冷的天氣相伴,感興趣的公眾在觀測時要選擇沒有燈光和視野開闊的地方,並注意防寒保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