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是打贏藍天保衛戰
2017-12-20 22:4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高敬)20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重點是打贏藍天保衛戰。

  “五年來,我國在大氣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非常明顯的效果,空氣品質持續改善。這證明我國目前採取的大氣污染治理措施方向是正確的。”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説。

  但總體上看,我國的大氣污染仍然很重,空氣品質距離百姓期待還有一定差距;重點地區、重點時段的污染問題沒有解決,秋冬季重污染天氣仍時有發生。

  他表示,大氣污染治理不是簡單增加污染治理設施,而是要涉及社會生産和消費結構的綠色轉型,需要調整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

  當前,我國存在以重化工業為主的産業結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和以公路運輸為主的運輸結構。這三大結構近些年有一些改善和進步,但總體上還不是特別理想。

  對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出要求,調整産業結構,淘汰落後産能,調整能源結構,加大節能力度和考核,調整運輸結構。

  彭應登表示,這一安排充分體現了國家治理大氣污染的決心。但他同時提醒,要對大氣污染治理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有足夠認識,三大結構調整也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實現的,要制定科學合理的目標和時間表。

  他建議,要充分調動政府各相關職能部門,各司其職、穩扎穩打,形成治污合力。在具體治污措施上,要推廣網格化管理等精準治污經驗,通過更加科學化、精細化的措施推動大氣污染治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4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