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法院探索創新家事審判工作機制
2017-12-16 14: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 丁小溪 羅沙)在日前舉行的全國部分法院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推進會上,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杜萬華表示,人民法院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試點工作取得進展,家事審判工作機制不斷創新,工作規則逐步完善。

  “在最高人民法院起草並以6家高院名義下發的6項程式性規定基礎上,各高院和超過70%的試點法院結合本地家事審判的特點,制訂了相應的審判規則,遼寧、內蒙古、安徽等高院以及黑龍江省大慶市中級人民法院等試點法院制訂了全面的審理規程。”杜萬華指出,試點法院積極探索家事案件心理輔導幹預、家事調查、婚姻冷靜期、訴前調解、案後回訪等制度,取得良好成效。

  據介紹,浙江省麗水市青田區人民法院借鑒國外“陪審團”制度並糅合“老娘舅”調解模式,由專家型和民意型兩類人員全程參與調解,目前,調解案件65件,調撤60件,服判息訴率達到100%。上海市普陀區人民法院探索創設“兒童權益代表人”機制,由區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工作人員作為兒童權益代表人,通過獨立的調查、取證、參與庭審及調解等訴訟行為代表未成年子女參與訴訟。

  在探索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方面,人民法院與當地綜治辦、民政、公安、婦聯、社區服務等部門創建了形式多樣的合作方式,超過80%的試點法院與相關部門建立聯席會議機制或者達成了合作事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