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多部門聯合保障勞動者權益 前三季度追回欠薪逾14億元
2017-12-14 16:2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4日電(記者周蕊)記者14日從上海人社部門獲悉,今年前三季度,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清欠各類工資5.37億元,建築業管理部門解決建設領域欠薪金額9億余元,為廣大勞動者撐起了“保護傘”。上海明確下一步將對欠薪問題打出“閃電戰”“組合拳”,聯合多部門保障勞動者權益。

  14日召開的上海市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聯席會議第二次會議上明確提出,將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對象開展專項檢查。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明確,從現在開始到春節前,對于欠薪案件將優先安排查處,對一般的欠薪案件24小時內到府實施監察,切實做到欠薪案件快速辦理,打出“閃電戰”。

  打擊“無良老板”,維護被欠薪勞動者的權益,上海的多個政府部門還聯合起來打出一套“組合拳”。

  近日,49歲的安徽來滬人員周旭國代表26名被欠薪的同事,領到了34萬多元被拖欠薪酬。今年8月中旬,他所在的物美超市突然宣布關店,不僅沒有和員工及時解除勞務合同,連半年多的加班費也“沒了説法”,公司負責人甚至“玩消失”。

  周旭國隨後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找到了虹口區信訪辦。收到反映情況後,信訪辦聯繫了多個相關的政府部門一起為他們“討薪”,不僅聯繫了區仲裁院立案跟進欠薪事件,啟動群體性勞動爭議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還發函給市場監管局,明確在公司未妥善處理好欠薪事件前,暫緩其注銷事宜。

  從2018年開始,上海還將制定欠薪單位“黑名單”,並向社會集中公布,聯合相關部門對進入“黑名單”的單位實施信用懲戒,使其“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1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