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首次在亞奈米尺度上描繪DNA修復關鍵蛋白
2017-12-01 15:2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1日電(記者徐海濤)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蔡剛教授團隊在DNA修復關鍵蛋白研究方面獲得重大突破,在國際上首次在亞奈米尺度上描繪出ATR激酶的三維結構,通過獲知這種蛋白對DNA損傷的響應機制,有望指導抗癌新藥的開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科學》12月1日發表了該成果。

  人體細胞通過不斷分裂來修補和替換受損組織,每一次分裂都需要重新“復印”一次“遺傳藍圖”。在DNA的復制過程中,會不可避免地發生“錯印”,這種損傷如得不到修復將導致細胞死亡。

  在人體中有一種名為ATR激酶的蛋白質,可以起到“警戒員”的作用。它一旦感受到DNA損傷的跡象,就會活化細胞固有的修復係統。作為機體負責維持細胞穩態的六大蛋白質激酶之一,ATR激酶負責啟動細胞對DNA損傷和復制壓力的修復。

  ATR激酶是如何響應DNA損傷的,又如何活化修復係統?解析ATR激酶的活化機制,一直是現代生命科學領域的核心問題之一。

  近期,蔡剛團隊利用冷凍電子顯微鏡,在0.39奈米的精度下構建了酵母中的Mec1-Ddc2復合物的原子模型。這種復合物與人體中的ATR蛋白和它的信號通路伴侶蛋白ATRIP,具有很高的結構相似度。

  “使用頂級的冷凍電子顯微鏡對Mec1—Ddc2復合物進行數據收集、圖像處理並三維重構的方法,可以獲得接近原子級別精度的三維結構。”蔡剛介紹,該結構有助于闡明人類ATR—ATRIP復合物的結構和分子機制,驗證並拓展了之前關于ATR的多個發現。

  在國際學界,ATR激酶被視為潛在的癌症治療靶點。處于待激活狀態的ATR,一旦檢測到DNA損傷跡象,會迅速被激活。高分辨率的結構資訊揭露了ATR激酶的調控位點,闡明其調控機制,有望指導新型癌症治療藥物的開發。

  目前,蔡剛團隊正在對酵母Mec1-Ddc2復合物及人類ATR-ATRIP復合體的不同激活階段進行成像,希望能開發出特定性更強、效率更高的ATR抑制劑,以探索優化癌症治療的可能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DNA“變身”合成化學物質平臺
    (記者聶翠蓉)據物理學家組織網日前報道,美國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化學家通過對DNA的核苷酸進行化學修飾,將DNA變成合成新型化學物質的平臺。他們下一步將用其他修飾DNA檢驗這種人工聚合酶的復制效果,並用這些修飾的DNA合成凝膠等具有特定用途的新材料。
    2017-10-16 07:57:22
  • 編輯人類早期胚胎DNA安全有效
    經再三斟酌,英國《自然》雜志終于決定2日將一篇論文公之于眾:美國科學家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修正了未被植入子宮前的人類胚胎中,一種與遺傳性心臟疾病“肥厚型心肌病(HCM)”有關的基因變異。
    2017-08-03 07:53:25
  • DNA分析揭示貓咪徵服世界之路
    比利時一項綜合研究顯示,貓大約在1萬年前的近東地區開始與人類共同生活,其後通過古埃及傳向歐洲及其他地區,最終成為世界上數量最多的寵物之一。
    2017-06-20 11:5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4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