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揭秘翼龍生命史
2017-12-01 15: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30日電(記者林小春)由中國科學家領導的一個國際團隊30日説,經過多年野外科考工作,他們在新疆哈密的戈壁灘發現超過200枚翼龍蛋化石以及大量翼龍骨骼化石,幫助還原了這一史前“空中霸主”的發育成長史。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汪筱林等人在美國《科學》雜志發表報告説,這次發現的標本由三塊可互相連接的沉積砂岩塊組成,已暴露的翼龍蛋化石就有215枚,推測總數可達300枚,同時還有十余個頭骨和下頜,以及數量眾多的頭後骨骼。

  “在距今約1.2億年前的白堊紀,哈密地區是一個大型的湖泊,翼龍就生活在湖邊,而現在那裏是一片茫茫戈壁,”汪筱林告訴新華社記者,“我們根據化石埋藏狀態和地層及沉積學特徵認為,是多次的湖泊風暴將這些翼龍和岸邊的翼龍蛋卷到一起,經過短距離搬運後快速埋藏,形成目前分散保存但非常完整的骨骼以及聚集在一起的大量翼龍蛋。”

  翼龍是地球上第一類飛向天空也是迄今唯一滅絕的飛行脊椎動物,全世界范圍內翼龍化石十分稀少,翼龍蛋僅發現11枚,其中含胚胎的只有3枚,都是以被壓扁的二維形式保存。此次已確認的含有三維胚胎的翼龍蛋共16枚,是全世界首次發現三維翼龍胚胎。大量翼龍蛋、胚胎和頭骨等化石的發現,表明翼龍有群居習性。

  進一步研究顯示,翼龍後肢發育較前肢早,在胚胎發育階段已具有發育基本完全的大腿骨,説明其出生後就具有地面行走能力,但與飛行相關的前肢骨骼卻未完全發育,説明剛出生還不具有飛行能力;同時牙齒也發育較晚,意味著翼龍出生後可能還需要父母的照顧或喂食。

  總的來説,翼龍是早熟型的,但不如之前有的研究者認為的那樣早熟,並不是出殼不久後就能夠飛行。

  汪筱林説:“這個研究的重要之處在于兩點:一個是把翼龍蛋和胚胎的數量提升一個量級;另一個填補了對翼龍胚胎階段了解的空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4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