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用地下鹽穴建全球最大液流電池取得進展
2017-11-26 17:3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1月26日電(記者 張毅榮)德國能源企業EWE日前宣布,在德國西北部利用地下鹽穴建造全球最大液流電池的項目取得進展,研究人員為此開發的一種聚合物已經通過初步測試。

  液流電池的蓄電係統一般包含兩個儲液罐,內裝兩種不同的電解液。它們之間的連接部分是發電區,兩種電解液會在這裏隔著一層薄膜進行離子交換,實現電能的儲存與釋放。儲液罐越大,存儲的電能越多。

  EWE公司與德國耶納大學合作,計劃用德國西北小鎮耶姆古姆的地下鹽穴作為儲液罐。這些鹽穴是鹽礦開採後留下的礦洞,體積巨大且密封良好,可作為密封儲存庫,EWE公司目前在耶姆古姆的8個地下鹽穴中開展天然氣儲藏業務。據介紹,兩個中型鹽穴構成的蓄電係統儲存的電量就足夠為柏林這樣的大城市供電一小時,也就是説這將是世界上最大的電池。

  但該項目也面臨一些技術問題。比如液流電池中常見的電解液是將金屬釩溶于硫酸而成,這種溶液對環境污染較大。EWE公司日前在柏林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説,耶納大學科研人員成功開發出一種聚合物,將其溶于鹽水可作為電解液,能夠滿足環保要求,目前這種聚合物已經通過了初步測試。

  項目負責人拉爾夫·裏肯貝格説,這説明該項目向制造出全球最大電池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但仍需要進行更多測試,預計鹽穴電池係統會在2023年年底投入運作。

  德國目前正在實施能源轉型戰略,計劃到2050年使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達到80%,終極目標是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傳統能源。但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一個問題是在不同天氣條件下的發電量不穩定,巨大的電池因此可起到調節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航拍冬日天泉湖
航拍冬日天泉湖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