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移動“充電寶”?中國首座海上浮動核電站受關注
2017-11-03 07:17:1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移動“充電寶”?中國首座海上浮動核電站受關注

  海上浮動核電站:隨意調遣的“充電寶”

  英國路透社10月31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接近完成首個海上核反應爐”的文章,稱中國第一座海上浮動核電站即將建設完成。報道説,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技術人員張乃亮稱,中國相關技術已經“十分成熟”,將在2020年前完成準備工作,並將在渤海鑽探基地進行第一次測試。

  上述文章描繪的廣泛應用場景備受關注。科技日報記者就此向相關部門求證,尚未得到肯定回復。什麼是海上浮動核電站?它緣何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發展海上浮動核電站面臨哪些困難?科技日報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有關人士。

  技術原理不神秘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國家發改委復函同意中核集團的ACP100S、中廣核的ACPR50S、中船重工的國家海洋核動力平臺示范工程被納入能源科技創新“十三五”規劃。

  海上浮動核電站緣何受關注?一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解釋,因為它將陸上核電站的縮小版安裝在船舶上,既可為偏遠島嶼供應安全、有效的能源,也可為遠洋作業的海上石油、天然氣開採平臺提供電力、熱力和淡水資源。此外,它具有“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特性——有用電、供熱、淡化海水需求時,將電站拉過來;不需要了,用船將電站拉走。

  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其技術原理其實並不神秘,只是將原本建造在陸地上的核電站安裝在船舶平臺上。

  據相關報道,早在上世紀60年代,美國將船只改造的10MW(兆瓦)浮動核動力裝置用于軍事基地供電。俄羅斯則將海上民用浮動核電站的設想付諸實踐,俄羅斯原子能公司于2009年開工建造“羅曼諾索夫號”浮動核電站。

  技術成熟安全性高

  由于陸地和海上條件差異很大,相關技術要求不盡相同,海上浮動核電站的設計、建造和運作也面臨特殊的技術難題。

  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定義中,“小型”機組是指電功率300MW以下的機組,小堆的技術類型有多種,輕水堆是業界公認技術成熟度最高的當前主力堆型,ACP100S、ACPR50S均在此列。

  中核集團之前曾公開透露,旗下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聯合國內船體平臺研發、設計和制造單位已完成針對我國海域的浮動核電站初步設計和關鍵技術攻關工作,具備示范堆建設基本條件,即將開工建設。

  ACP100項目副總設計師許斌表示,相比核電站幾十乃至上百萬千瓦的核電機組,海上浮動核電站所使用的小堆擁有小型化、模組化、一體化、非能動等先進革新型技術,具有安全性高、靈活性好、用途廣泛等優勢。

  只待解決監管難題

  “發展海上浮動核電站還面臨多重困難。”業內人士舉例説,比如海上浮動核電站涉及眾多部門,如何監管、由誰來統籌管理還沒明確。此外海上浮動核電站的完整産業鏈尚未建立,有關海上浮動核電站更經濟的數據還只是推測,這也間接影響了投資者的信心。

  2016年1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中國的核應急》白皮書發布會上,時任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達哲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堅持和平利用核能,在堅持安全為前提的條件下發展核能,在我們周邊的海域開發海洋資源,造福人類,這絕對是應有的選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9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