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看這些互聯網流行熱詞,讓你更懂“95後”
2017-11-02 15:3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周文林)對于伴隨著互聯網發展成長起來的“95後”來説,他們的語言在網絡文化的影響下不斷變化。他們不僅創造了許多新詞,也賦予傳統詞匯以嶄新的含義。一項最新的調查表明,“2333”“瘋狂打call”等100多個新詞匯是“95後”的互聯網高頻用詞,從中展現了他們別具一格的表達方式和文化特徵。

  騰訊QQ指數攜手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近日發布了《95後熱詞》研究結果。它基于QQ指數大數據,收錄了120個“95後”的高頻用詞,記錄“95後”的新文化生態。這些詞匯大多具有獨特而新穎的含義。例如,“2333”是用來表達喜悅的心情,“瘋狂打call”是用來為自己喜歡的人加油打氣。“愛豆”,是英文單詞“idol”的諧音,表示偶像。“吃土”,表示過度消費後,當前的經濟狀況比較窘迫。“方”,與“慌”發音相似,表示慌張情緒的幽默説法。“擴列”,是“擴充好友列表”的縮寫,表示認識新朋友。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光金認為,“95後”在網絡文化和動漫文化的影響下,創造出了屬于自身群體的詞匯和交流方式。這些詞匯和語言不僅是“95後”所創造文化的一部分,本身也成為人們理解當代青年文化的一把關鍵鑰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9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