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亓慶良:山村裏也有了健康中國“大夢想”
2017-11-02 08:5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2日電(記者袁軍寶)“到2020年,這裏還將有個大變樣,讓山區百姓的醫養條件提升一個大檔次。”十九大代表、山東淄博市博山區源泉衛中心生院院長亓慶良,雖然今年已經65歲,但説起這話時,卻透著一身年輕人的幹勁。

  亓慶良,從醫46年來,諸多市區大醫院向他拋出橄欖枝,但他從未忘記初心、堅定留在山區;20年來,他將一個茅草叢生的鄉鎮衛生院辦成擁有諸多先進設備的知名二級規模醫院;至今他做過近2萬例手術,將無數患者從死神手中奪了回來……當地百姓説他是“山區百姓的福氣”。

  在北京參加完黨的十九大後,亓慶良帶來了好消息。

  “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建設還會加強,醫養結合還會有大發展,我們山區百姓也將有更好的醫療、養老條件。”這幾天在源泉衛生院的病房、康復護理中心,許多患者得知這位亓院長剛從北京參加完黨的十九大後,爭相和他交流。亓慶良也熱情、主動地給他們講解黨的這些好政策。

  黨的十九大報告上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並提出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産業發展。亓慶良説,養老也是“一個也不能少”,農村的醫養結合同樣需要加快推進。

  “農村裏,有經濟條件享受醫養結合的多嗎?”記者問道。

  “帶你去看看吧。”亓慶良帶著記者來到醫院的養老中心。

  “我在這裏住了六七年了。”“我剛住了兩個月。”在這個養老中心,幾位在下棋的老人有説有笑,跟記者聊了起來。

  源泉鎮源北村村民趙新貴説,自己包了單間,每月1500元,如果兩人住一間就是每月1000元,“管吃、管住,量血壓、測血糖都免費,最好的是這裏有老人一起聊天、下棋、打牌。”博山區池上鎮陡溝村村民尹玉坤告訴記者,做完手術後,孩子們就出錢讓自己住在這裏康復、養老。

  “這裏有約100個床位,住了93個老人,有的老人包了房間,就佔了兩個床位,可以説已經是爆滿了。”養老中心負責人亓紅燕説。

  亓慶良説,現在農村居民也有了養老金,許多老人還有積蓄,並且許多老人的子女也有經濟條件讓老人們過上更好的晚年生活,“基層醫養結合服務收費低,農村‘留守’老人多,需求還是很大。”

  黨的十九大後,亓慶良做大基層醫養結合服務的設想更加堅定。他們已計劃3年內建成一個集護理、康復、養老等多種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健康養老中心。

  “藍圖初定,前期工作已開始推進,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再給我幾年好身體,實現這個‘大夢想’。”亓慶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9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