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陽,一份奮鬥一種陪伴
2017-10-29 07:50:5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時評

  又到一年重陽時。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十九大,為今年的重陽佳節帶來新的訊息。十九大報告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係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産業發展。這樣的明天,值得為之奮鬥。

  有著兩千多年歷史的重陽節,孝老愛親是其文化標簽。如今老年人的生活水準顯著提升。公園裏、景區內,陽光樂觀、灑脫輕松的銀發伉儷,讓年輕人羨慕。老年大學、社區服務中心裏,老年人學會玩轉智能手機,跟上了科技創新的步伐,令人欣慰。

  老驥伏櫪,志在千裏。87歲的袁隆平領銜技術團隊今年9月刷新“海水稻”畝産新紀錄;78歲院士劉先林在高鐵上筆耕不輟,成為年輕人眼中的“網紅”……“銀發戰隊”矢志不渝、孜孜不倦的幹勁,更令人肅然起敬。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今天的幸福生活,離不開老一輩的奮鬥。前輩們還在拼搏,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努力?我國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艱巨。養老護理人員、養護床位不足,地區間養老體係建設不均衡等問題,説到底都要靠我們今天的奮鬥去改善。

  重陽,是屬于陪伴的節日。每個人都會老去,奮鬥畢生,更渴望闔家團圓、兒孫繞膝、安享晚年的溫情與幸福。在外打拼的遊子們盡量抽點時間,回家看望年邁的老人,抑或打個電話,送去問候、報個平安,讓他們知道兒孫在外幹得不錯,一切安好。

  九日重陽數,三秋萬實成。美好的生活來自一代代人不懈奮鬥的積累。青春易逝,韶華易老。新時代的大幕已然開啟,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無疑是與韶光最好的輝映,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耕耘是對未來最好的承諾。(記者蕭海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婚典禮慶重陽
金婚典禮慶重陽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動物園裏迎接萬聖節
動物園裏迎接萬聖節
江西:貢米之鄉慶豐收
江西:貢米之鄉慶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7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