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美主要國家和組織支援西班牙中央政府維護國家統一
2017-10-28 12:4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27日晚宣布解除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職務,解散自治區議會,並宣布于12月21日舉行自治區選舉,以應對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當日單方面宣布“獨立”。歐美主要國家和組織紛紛表態,支援西班牙中央政府維護國家統一。

  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27日在其推特賬號上發文説,“歐盟內沒有人會承認”加泰羅尼亞的公投結果。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伯特通過政府官網和社交媒體表示,德國政府不承認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單方面宣布“獨立”。西班牙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而加區單方面宣布獨立有違這一原則。德國政府支援西班牙首相在加區恢復憲法秩序,同時呼吁相關各方能夠盡最大可能緩和局勢,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英國不會承認加區“獨立”,因為這一結果是基于已被西班牙憲法法院宣布為非法的公投。發言人説,希望西班牙憲法受到尊重,統一得到維護。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全力支援拉霍伊的決定。他對記者説,“我一直表示我在西班牙只有一位對話夥伴,就是拉霍伊首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美國支援西班牙統一。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支援西班牙政府採取合法措施維護西班牙的強大和統一。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也在記者會上表達了這一立場,表示美國支援西班牙保持統一。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7日接受採訪時説,加拿大承認一個統一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問題的討論應該在西班牙憲法和法律的框架內進行。

  意大利外長阿爾法諾發表聲明説,意大利現在和將來都不會承認加泰羅尼亞單方面宣布“獨立”。他強烈譴責加區議會的做法。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説,加泰羅尼亞宣布“獨立”的行為是“對西班牙政治生活的破壞”,他完全支援西班牙政府根據憲法捍衛國家統一。

  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憲法法院之前就已經裁定“獨立公投”非法,西班牙政府從未承認該公投的有效性。(參與記者:袁帥、桂濤、朱東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幹飄香秋意濃
魚幹飄香秋意濃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華盛頓秋意濃
華盛頓秋意濃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7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