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業界冀望“國家相冊”:展現中華民族精神力量
2017-08-31 20:01: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周瑋、林暉)依托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館藏打造而成的“國家相冊”微紀錄片欄目,開播一年來已推出53期,累計觀看量近16億次。這一現象級融媒體産品,引起了業界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

  31日,新華社舉辦“再現歷史深處記憶——國家相冊創辦一周年研討會”,專家學者、新聞媒體負責人等圍繞相關問題展開深入研討。

  8月31日,再現歷史深處記憶——《國家相冊》創辦一周年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圖為研討會現場。新華社 金良快 攝

  主創團隊介紹,“國家相冊”依托中國照片檔案館收藏的自1892年以來的1000多萬張珍貴照片,聚焦中國近現代歷史中的重大事件和精彩瞬間,綜合運用3D特效、動畫模擬、虛擬演播室、數據可視化等技術,講述中國百年歷史。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陸紹陽表示,“國家相冊”最打動他的是“宏大敘事、個人視角”。“宏大敘事全面表述歷史進程,雖然單個故事只有幾分鐘,但匯聚在一起就成為一個國家和民族重要的一段歷史。個人視角強調個體體驗,看上去是一張張照片,但每一張照片背後都包含故事、情感和意義,從而表現出浩浩蕩蕩的中國人的精神力量。”

  “國家相冊”自2016年9月2日開播至今已推出53期,題材涉及抗戰勝利、奧運歷程、鐵路發展、黃河治理、文化傳承、文明尋根、百姓生活等等。在中國民族攝影藝術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殷德儉看來,這是一部“微”瀾壯闊的大戲:整個選題圍繞著“人、情、世”,以深邃的歷史眼光,把握時代脈動,飽含豐沛感情,奏出千鈞之力的生活重音。

  讓“養在深閨人未識”的老照片有機會與民眾見面,“國家相冊”的創新探索令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聞一多之孫聞丹青感觸很深:“節目講人情事理、講人性故事,入情入理,生動感人。活用圖片又不拘泥于圖片,音頻、視頻全媒體呈現,這樣的影像讓年輕人看到也非常感動。”

  8月31日,再現歷史深處記憶——《國家相冊》創辦一周年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圖為研討會現場。新華網 陳競超 攝

  與會者認為,這本“國家相冊”起始于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實則連接起千千萬萬個中國家庭“相簿”,也可看作是我們每一個中國家庭的“家史”圖集。

  “‘國家相冊’是傳統媒體用影像講述中國故事的有效探索。”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鄧維説,節目用真實可信的圖片抵膝交流、娓娓道來,從展示、行文到敘述都呈現平等、真誠、客觀的態度,達到了入腦、入眼、入心的傳播效果。

  全國三教辦副主任、中國記協國內部主任殷陸君給“國家相冊”點讚:“這是微視頻方面的新興欄目,是融媒體方面的創新作品。”他希望,欄目能更加貼近時代主題、靠近時代脈搏、親近時代聲音,切實提高作品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成為傳播黨的方針政策、傳遞人民群眾呼聲、傳導中華優秀文化精神的重要品牌。

  “希望‘國家相冊’用一張張照片構築起一個民族記憶的長城,用一句句真情講述描繪出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教育電視臺副臺長陳宏表示。

  據了解,“國家相冊”將繼續以每周一期的頻率制作播出。節目英文版與中文版同步播出,在海外社交媒體平臺影響力日漸擴大;節目粵語版已開始在香港地區播出,並有香港高校將其收錄為學習教材;法文版正在制作中;德、日、俄等語種版本也已進入籌劃階段。

 

 

新華社推出首個微紀錄片欄目“國家相冊”

點擊查看往期《國家相冊》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8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