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共用單車火了,“老字號”自行車企業的機遇來了!

2017年03月02日 18:23: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3月2日新媒體專電  題:共用單車火了,“老字號”自行車企業的機遇來了!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付光宇 丁靜

  倣佛一夜之間,共用單車火了!在很多城市的地鐵站點、居民社區、大學校園、商場、公園,共用單車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人們面前,成為街頭一景,為解決人們出行的“最後一公里”難題提供了重要選擇。

  那麼,這些“小黃”“小綠”的共用單車是在哪裏“出生”的?近日,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深入自行車制造企業一線,直擊共用單車的生産過程,並採訪專家分析共用單車發展給傳統“老字號”自行車企業帶來的新機遇。

  記者探訪:共用單車是怎樣“煉成”的

  在天津飛鴿車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車間裏,各條生産線上都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記者看到了ofo小黃車的生産過程:從車輪到車架,共有80多道工序,一條幾十米長的流水線下來,一輛小黃車就完成包裝可以出廠了。

  “在組裝線上,輪輞有13道工序,整車組裝共有68道工序,新增加工序約七八項。”天津飛鴿車業發展有限公司研發中心總監趙錕告訴記者,共用單車比之前的普通自行車標準更高了,提升了易損和使用頻繁部件的耐磨性。組裝從“85裝”變成“98裝”了,比如以前車座座管不用連接,都是到店裏面再組裝,共用單車由于沒有經銷商環節,所以要在工廠裝好,以前專賣店技師的工作現在要前置到工廠來完成。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下一步制造企業將繼續針對共用單車進行産品研發,比如在防盜方面,將採取更加專業的設計,使一般工具無法通用,可以有效降低車輛被拆卸、盜竊的概率。

  一場“激活”傳統車企的盛宴

  當下共用單車行業的火爆態勢,對于飛鴿等“老字號”自行車制造企業而言,也迎來了難得的市場機遇。

  天津飛鴿車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金瑛説,沒有共用單車時,行業的淡旺季很明顯,現在已經沒有淡季了,全年都得開足馬力。去年底工廠就增加了100多人,到現在人數還在不斷增加。以今年3月份訂單為例,飛鴿的四個工廠總産量預計約為90萬輛,其中共用單車有45萬輛,佔了一半。由于訂單量持續增加,最近飛鴿已經開始著手進一步提升産能了。

  “幹了一輩子自行車,也沒想過自行車會有今天。”天津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理事長劉學權説,從去年上半年到現在,共用單車在全國已發展到有29個品牌,投入市場的總量超過300萬輛。“共用單車‘激活’了一批傳統自行車制造企業。”

  記者採訪了解到,天津是全國重要的自行車生産制造基地。隨著共用單車持續升溫,有一定規模的自行車企業,如飛鴿、富士達、愛瑪等都參與了共用單車的設計和制造並從中受益。而曾與飛鴿並肩的“老字號”車企上海永久和鳳凰,同樣也攬下不少共用單車的訂單。

  劉學權表示,按目前共用單車的投放范圍來看,全國總需求量初步估計在2000萬輛左右。以每輛車平均每天5個人騎計算,産品使用壽命約在2年。未來每年將會有1000萬輛的修補市場,而這個市場將成為未來制造企業爭奪的關鍵。

  積極鼓勵引導,“共用”綠色生活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日前表示,共用單車是城市慢行係統的一種模式創新,實際上也是“互聯網+交通運輸”的一種實現方式,能有效解決人民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應該積極鼓勵和支援。

  “作為一種新生事物,很多方面可能都沒準備好,出現了一些問題,但個例不是主流。共用單車能夠實現互聯網企業、傳統制造企業和方便群眾出行的三方多贏,市場需求強烈,前景非常光明。”劉學權説。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張麗梅認為,共用單車的出現為城市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不僅方便市民出行,而且有利于改善氣候,降低碳排放,尤其在霧霾肆意侵襲的當下,意義更加凸顯。相關部門要主動作為,創造條件,加強監管,真正為大家把“好事辦好”。

  業內士人和專家建議,應積極編制自行車交通專項規劃,明確路權,同時完善綠色慢行交通係統及停放場地的配置,明確執法管理,避免盲目粗暴。尤其是要針對共用單車的投放做好科學的規劃和布局,劃示明確的停放點,保證公共自行車的投放與居民出行需求相匹配,這樣可以有效杜絕單車的亂停亂放問題。

  張金瑛表示,共用理念讓人們有了從擁有到使用的轉變,也改變了市場結構和需求,讓自行車重新回到大眾視線,回歸到生活,綠色健康的出行理念不再是一句口號。“如果是擁有一輛自行車,你會有很多顧慮,比如怕丟,而共用單車則能避免很多擔心,使用起來更加隨心所欲,甚至可以增加生活的幸福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5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