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分類17年推進緩慢,如何提速?
2017-05-06 08:44:52 來源: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已有17年的歷史,取得了一些進展和成效,但也存在著不少困難和問題。

  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和今年召開的全國兩會,都對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提出了明確要求。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類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體係,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生活垃圾分類模式,在46個城市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

  在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方面,有哪些經驗教訓應該吸取,有哪些似是而非的觀點需要辨明?藍藍天工作室專訪了劉建國(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固體廢物處理與環境安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徐海雲(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總工程師)等業內專家。

  “垃圾是放錯了位置的資源”,這是一個人們耳熟能詳的説法。但專家強調指出,生活垃圾雖然有資源屬性,它的污染屬性更不可忽視。不按要求扔垃圾,並不只是“把資源放錯了位置”而已,實際上,那就是隨意丟棄污染物、危害環境的行為。垃圾分類是我們作為“污染者”應盡的基本責任,理所當然,責無旁貸。

  對各地政府,專家也提了個醒:應當落實政府主體責任,堅持政府主導,根據本地特點,做好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設施體係建設,同時制定完善懲罰和獎勵的政策措施,“大棒”和“胡蘿蔔”都得有。

垃圾分類圖片(彩色)_愛奇藝

  沒有現代化的處理設施,就談不上實質性的垃圾分類成效

  記者:為什麼要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

  劉建國:垃圾分類是社會進步和生態文明的標誌,是人每人平均可參與其中來保護環境和改善環境的方式。

  垃圾分類可以引導居民養成綠色生活、綠色消費的習慣,埋下環境保護的種子。分類還可以促進前端生産環節清潔生産和迴圈經濟的發展,同時帶動後端減量化處理、資源化利用效率提高與污染減排,從而節約原生資源,改善環境品質。

  記者: 2000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8個城市作為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試點城市,拉開了我國垃圾分類收集的序幕,但大家感到垃圾分類總體進展緩慢。存在的主要困難和障礙是什麼?

  徐海雲:開展生活垃圾分類17年來,人們垃圾分類的意識得到了提升,對垃圾分類的係統性認識得到了普遍提高。但不可否認,很多人説垃圾分類搞了這麼多年,進展不明顯,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根本原因是以往我們沒有搞清楚為什麼要搞垃圾分類、具體分什麼,目標與途徑都不清楚。我國以前垃圾分類主要著眼于可回收物,我們有廢品回收再利用係統,還有環衛係統,這兩個係統一直沒有有效銜接,存在一些問題和矛盾。

  劉建國:垃圾分類是垃圾處理發展到成熟階段、高級階段的必然結果和內在要求。之前我國部分城市推行垃圾分類收效甚微,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尚未建成現代化的垃圾處理設施。沒有現代化的垃圾處理設施,就談不上實質性的垃圾分類成效。之前我們垃圾處理的主要矛盾是無害化處理設施不足、能力不夠、水準不高,分類處理的條件還不成熟。目前應該説這一問題已經得到了較好的解決,一些地方分類處理的硬體條件已經基本具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係統”。分類處理係統各個環節必須配套銜接,形成高效順暢的係統。分類投放是居民責任,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均是政府責任。目前居民分類投放的參與率較低、準確率較低,已成為制約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效果的突出問題。

  記者:有人感到很不解和氣憤的是,居民分了類,但環衛車輛收運時卻混在一起運走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劉建國:一方面分類處理設施建設有一定周期,分類處理設施沒有建好的時候只能混合收集;另外一方面在垃圾分類推行初期,居民分類參與率、投放準確率都較低,收集到的“分類垃圾”實際上還是混合垃圾,分類處理設施無法正常運作,混合收集是無奈的選擇。

  居民應當認識到,垃圾分類是我們作為“污染者”應盡的基本責任,也是作為現代社會公民應盡的基本義務,沒有理由推脫。政府應當根據本地特點,適度超前做好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設施規劃建設,並對現有的設施進行提升優化,沒有理由拖延。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2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