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0 10:43:06
來源:廣西日報

“潮音·2023新民歌挑戰賽”總決賽在南寧舉行

字體:

  【原標題】“潮音·2023新民歌挑戰賽”總決賽在南寧舉行

  5月9日晚,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辦,廣西廣播電視臺承辦的“潮音·2023新民歌挑戰賽”總決賽在南寧園博園演藝中心舉行,25組歌手在當晚的“巔峰之戰”上展開激烈角逐。 徐天保/攝

  潮音澎湃,民歌嘹亮。5月9日晚,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辦、廣西廣播電視臺承辦的“潮音·2023新民歌挑戰賽”總決賽在南寧園博園演藝中心舉行。

  作為2023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係列活動的重要內容,“潮音·2023新民歌挑戰賽”是廣西以“新民歌”為著力點和聚焦點,持續強化“廣西——天下民歌眷戀的地方”這一文化標識,做大做強“新民歌”文化IP而組織策劃的係列活動之一。挑戰賽立足本土,面向全國,輻射海外,自今年3月啟動以來,吸引了來自國內外1516組選手報名參賽,收到各類新民歌作品1608件(其中海外作品72件)。經過海選、復賽層層選拔,共有25組選手進入總決賽。參賽選手中既有專業歌手,也有高校學子、教師、消防員、法警等來自全國及世界各地的音樂愛好者。參賽作品題材內容豐富,音樂類型多樣,有傳統的原生態民歌,也有許多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原創新民歌、新民謠、Rap説唱等,用豐富的音樂語言講述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國故事和廣西故事。

  當晚的總決賽除了在網絡進行直播外,還實現了全國首檔音樂類真人秀虛擬現實技術全景直播,帶給觀眾身臨其境的現場感與參與感。為增加賽事的可看性,總決賽設置了突圍賽和競唱賽兩輪比賽。在全體選手合唱《尼的呀》的激越歌聲中,總決賽拉開帷幕。和著現場觀眾山呼海嘯般的歡呼聲,25組選手一一登臺演唱自己的參賽曲目,通過兩兩挑戰,由專業評委、媒體評審、觀眾評審現場打分,決出趙華湘、黃華等6組選手進入競唱賽。競唱賽環節,6組選手使出渾身解數,將《康定情歌》《藤纏樹》《阿拉木汗》等經典民歌演繹得獨具特色,深深打動了現場觀眾的心。每一曲唱罷,都引發觀眾熱烈的掌聲和喝彩聲。經過兩輪激烈比拼,遊方組合、趙華湘和黃華、梢麗組合分獲金、銀、銅獎。大賽還根據選手表現和網絡熱度評出最佳原創作品獎、最佳編曲獎、最佳演繹獎、最佳人氣獎等獎項。評委們紛紛表示,本次新民歌挑戰賽為廣西區內外的新民歌愛好者搭建了交流與切磋的舞臺,推動了新民歌的創作,涌現出一批充滿時代氣息的優秀新民歌作品,有力促進了民歌的傳承與發展。

  挑戰賽集聚超高人氣,賽事期間話題出圈、爆款不斷。截至5月8日,“新民歌挑戰賽”“挑戰新民歌”等話題在抖音的播放量超1.5億次,新浪相關話題閱讀量超2500萬;在海外,新民歌挑戰賽在抖音海外版和臉書發布的活動資訊總瀏覽量超350萬次,呈現出海內外同唱新民歌的喜人景象。(趙娟)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