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6 08:08:39
來源:新華網

“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科普隊伍中”——透視甘肅科普新亮點

字體:

    新華網蘭州5月16日電(宋燕、王梓涵)2023年全國科普講解大賽預選賽暨甘肅省第八屆科普講解大賽決賽已于5月11日圓滿收官,新的“十佳科普使者”已經揭曉。自2016年首次舉辦以來,經過連續八年的時間,甘肅科普講解大賽已經成為全省覆蓋范圍最大、領域涵蓋最廣、水準最高、代表性最強的科普講解比賽。

    在比賽現場,嘉賓為“甘肅省十佳科普使者”頒獎。新華網發

    “科普比賽是公眾科學素養、社會科普水準的一次‘檢閱’。”本屆大賽評委會主任,蘭州財經大學原校長、高品質發展顧問、博士生導師蔡文浩教授説,科普講解大賽已成為觀察科普走進生活、走進大眾、走進青少年的一個窗口。

    地域元素愈多元

    “今天,我們將一起走進這片神秘而古老的土地,一起去認識一位冰雪高原上的朋友——雪豹。”

    來自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中心的鄭超,是一位裕固族選手。比賽當天,她特意穿了一身漂亮的民族服飾,在眾多選手中十分搶眼。講起悉心守護的祁連山“精靈”雪豹,她如數家珍,娓娓道來。

    在比賽現場,參賽選手鄭超講解《雪域精靈——雪豹》。新華網發

    除了祁連山雪豹,參賽選手們還將目光投向敦煌壁畫、林家遺址青銅刀、武都萬象洞等眾多富有甘肅地域特色的內容。

    據了解,今年甘肅科普講解大賽決賽現場的35個講解主題中,超過六分之一的主題與甘肅省的自然地理、科學技術、歷史文化密切相關,反映了科普講解的甘肅特色。

    在比賽現場,來自敦煌研究院的參賽選手吳念講解《AR與千年文物的對話》。新華網發

    與會評委表示,融入豐富的地域元素,能夠拉近觀眾的心理距離,進一步讓科普深入人心。而“科普+地方特色”,也是甘肅日常科普的特色之一。

    輻射行業愈廣泛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科普作為“破圈”利器,也就是打破“隔行如隔山”的隔膜,讓公眾分享新知識、共用科技紅利。

    與往年相比,本屆甘肅科普講解大賽參與選手的行業,也更加廣泛。這表明,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科普行列,科普也日益成為公眾生活的一部分。

    從科技工作者到廣播電視主持人,從醫護人員到消防救援人員……“今年的大賽,不只是人數、規模、受眾面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甘肅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巨有謙説,從天文、地理、核能、新材料,到急救、醫療、生活小常識等等,越來越多不同行業的選手參與進來,展現出科普的覆蓋度越來越廣。

    在他看來,通過科普講解大賽,挖掘出更多行業的科普人才,擴充了科普講解隊伍。臺上的每一個選手,回到本職崗位以後,都是一粒粒傳播科學的“種子”。

    在頒獎典禮上,甘肅省科技廳副廳長巨有謙致辭。新華網發

    來自臨夏回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隊劉家峽消防救援站的劉晉博在本次科普大賽中,憑借《燃燒中不受抑制的鏈式反應》獲得一等獎,並與其他9名選手獲得“十佳科普使者”稱號。

    “科普也是消防宣傳中的一項,向民眾普及科學的消防知識,能提高廣大群眾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他表示,作為一名“科普使者”,今後將結合工作實際,普及科學知識。

    在決賽現場,劉晉博講解科普知識。新華網發

    隴原科普正興時

    “甘肅地處欠發達地區,公眾的整體科學素養水準比較低,更需要通過科普講解大賽這樣的賽事來擴大影響,帶動公眾關注和參與。”巨有謙説,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科技創新。科普大賽的舉辦對推動甘肅省科普事業發展,培養壯大甘肅省科學傳播專業領域人才隊伍起到了積極作用。

    在決賽現場,獲獎選手與嘉賓合影。新華網發

    賽事活動,只是甘肅科普的一個窗口。

    近年來,甘肅省大力實施全民科學素質提升行動,依托科技活動周、科普大篷車、流動科技館等載體,廣泛開展科普宣傳教育活動,促進了全民科學素質水準的持續提升。

    根據中國科協發布的第十二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抽樣調查結果,甘肅省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由2015年的3.95%提高到了2022年的9%。

    蔡文浩認為,甘肅作為西北科學技術重鎮,科普潛力巨大,當務之急是吸引更多地區、行業的人士參與科普,進一步提升公眾的科學素養。他建議,進一步加大元宇宙、人工智慧等科技前沿的科普力度,並創新科普手段,綜合運用實物、模型、動畫,以及AR、VR、MR、XR等手段,增強科普的感染力。

    在決賽現場,本屆比賽評委會主任蔡文浩教授對大賽進行點評。新華網發

    對于科普而言,獲獎更是獲獎者的新起點。蘭州大學第一醫院醫生劉馨多年來通過抖音、快手制作視頻,科普麻醉小常識,受到廣大受眾的青睞,在這次比賽中獲得最佳人氣獎。她説,大賽已落幕,但“曲終人不散”,科普永遠是進行時。(完)

【糾錯】 【責任編輯:王小華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61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