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7 23:16:50
來源:新華網

北昆版《牡丹亭》來了 昆腔雅韻唱響榕城

字體:

圖為昆曲《牡丹亭》演出劇照。新華網 劉豐 攝

  新華網福州5月17日電(劉豐)5月16日晚,由北方昆曲劇院帶來的經典昆曲《牡丹亭》亮相福建大劇院。絲絲入扣的表演,為經典戲曲再賦新生,引領福州觀眾領略中華傳統戲曲的非凡魅力。

  “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湯顯祖的《牡丹亭》作為中國浪漫主義的經典,傳唱四百余年,在昆曲舞臺上盛演不衰,所演繹的“至情至性”的愛情感動過無數觀眾,幾乎成為昆曲的代名詞,是中國戲劇史上裏程碑式巨作。

  據介紹,該劇經過幾代人的打磨、傳承,已成為北方昆曲劇院的“金牌劇目”。這次北昆版《牡丹亭》在保留原著“驚夢”“尋夢”“玩真”“冥誓”等重點場次重點唱段的基礎上,重新組織情節,並創作了一些新的曲詞。

  當晚的演出由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魏春榮以及國家一級演員邵崢、優秀青年花旦劉大馨獻演,悠揚婉轉的唱腔、婀娜曼妙的身段、濃鬱的浪漫主義氣息,盡展昆曲藝術之美。

  北方昆曲劇院“文化進萬家 經典永流傳”昆曲《牡丹亭》《西廂記》全國巡演自今年2月22日在湯顯祖故裏撫州開演以來,先後亮相杭州、濟南、臨沂、深圳、泉州、廈門等十多個城市,福州是本輪巡演的最後一站。

圖為昆曲《牡丹亭》演出劇照。新華網 劉豐 攝

 圖為昆曲《牡丹亭》演出劇照。新華網 劉豐 攝

演出現場。新華網 劉豐 攝

演出現場。新華網 劉豐 攝

【糾錯】 【責任編輯:袁羽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62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