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10:31:36
來源:新華網

福建立法為快遞業突出問題開“藥方” 7月1日起新建小區應配建智能信包箱

字體:

  新華網福州5月28日電(劉豐)新建小區應配建智能信包箱、為“快遞小哥”單件最低派費收入提供托底保障、對野蠻分揀快件説“不”……5月27日,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福建省郵政條例》修訂草案,通過立法為郵政快遞服務突出問題開出法治“藥方”。修訂後的條例將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

  新建小區應配建智能信包箱

  條例規定,新建住宅建築工程,應當將融合郵件、快件投遞接收功能的智能信包箱工程納入建築工程統一規劃、設計、施工和驗收,並與建築工程同時投入使用。建設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標準設置智能信包箱,並依法組織驗收,未經驗收合格的,建築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這是2021年智能信包箱國家標準實施後,第一個明確要求新建住宅建築工程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標準設置智能信包箱的省級地方性法規。

  智能信包箱不僅要建好,還要用好、管好。條例規定,使用智能信包箱開展郵政普遍服務的,不得收取費用;運營智能信包箱産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後屬于業主共有,用于智能信包箱的保養維修,並定期公布,接受業主的監督。

  同時,條例確定了智能信包箱的管理主體,物業服務人應當做好智能信包箱日常使用管理工作,並可以委託第三方主體運營維護。郵政管理部門應當引導郵政、快遞等相關企業合理使用智能信包箱,並在係統數據對接、日常使用與運營維護等方面加強監督管理,協調解決智能信包箱使用過程中的問題。

  硬核保障“快遞小哥”合法權益

  截至2021年,福建郵政快遞從業人員已將近萬人,成為新業態新模式就業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快遞員群體面臨著社會保障水準不高、勞動強度與工資收入不匹配、時常遭受惡意投訴等諸多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條例作出創新規定,要求設區的市快遞行業協會應當組織當地快遞企業,根據當地職工平均工資水準,結合快件收派人員正常勞動時間內平均派送數量、勞動強度等因素,對末端派費進行具體核算,確定最低派費標準,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通過立法為“快遞小哥”單件最低派費收入提供托底保障。

  同時,條例規定企業應當依法與其從業人員訂立勞動合同,並可以為靈活性、流動性較大的從業人員單獨辦理工傷保險,鼓勵為從業人員辦理意外傷害等商業保險。

  條例還明確,郵政企業、快遞企業應當建立合理的考核獎懲制度,完善針對從業人員的投訴澄清免責機制。

  對“野蠻分揀”説“不”

  條例規定,發生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動植物疫情時, 郵政企業、快遞企業應當按照地方各級人民政府防控要求,依法採取安全保障措施,加強郵件、快件消毒和從業人員個人衛生防護;運輸冷鏈食品過程中禁止開箱、倒貨,確有開箱、倒貨必要的應當按照相關要求進行消毒。一係列規定將郵政快遞行業疫情防控納入法治軌道。

  條例還對野蠻分揀快件説“不”。其中規定,快遞企業分揀作業時,應當規范操作,不得以拋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處理快件。快遞企業違反該規定的,由郵政管理部門責令改正,可以處三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

  此外,為加強郵政快遞用戶個人資訊保護力度,條例規定,郵政企業、快遞企業、智能信包箱管理單位及其從業人員應當在寄遞服務中依法使用用戶資訊,不得在寄遞詳情單上記錄用戶有效身份證件的類型、號碼,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寄遞服務過程中知悉的用戶資訊。郵政企業、快遞企業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寄遞服務過程中知悉的用戶資訊的,由郵政管理部門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可以並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五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並可以依法責令停業整頓直至吊銷其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證;郵政企業、快遞企業人員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糾錯】 【責任編輯:劉豐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