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控耗材停手術,醫院別念歪了“控費經”
2018-01-02 08:35:0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醫政管理不妨從數量轉向品質管理,從控制費用轉向規范行為。

  2017年底,一場停用醫用手術耗材的風波襲來,盡管相關部門紛紛辟謠,否認有相關的行政指令,但一些醫院選擇病人、停止了與一些耗材相關的手術卻真實發生了。如新京報報道中,山東的一位中晚期結腸癌患者,醫院拒絕了她腹腔鏡手術的要求,選擇了傳統的開腹手術,為此,術後增加了很多不適。

  腹腔鏡手術是不是一定比傳統的開腹手術舒適?這是一個學術問題,在此不做爭論,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沒有費用和材料方面的限制,只要不存在相關禁忌,醫院方面沒有理由拒絕患者腹腔鏡手術的要求。

  這就出現了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管理部門否定的規定,下面的醫院卻高調奉行,甚至不惜與患者的要求對立呢?

  這裏主要有一個管理要求和管理手段不合拍的問題。國務院早在2015年就提出,到2017年,公立醫院耗佔比(耗材在醫療收入中所佔的百分比)要控制在20%以下。而國家衛計委也明確,2017年的醫療費用平均增速控制在10%以下。這就是説,在醫政管理上,對于醫用耗材和整體醫療費用有非常硬性的規定,可是在實際執行中,卻沒有找到特別有效的方法來實現相關目標,于是個別部門只好在年底考核前硬性攤派指標,醫院對于這樣的強行攤派,自然有苦難言,消極執行。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停止影響指標的醫療業務,面對患者的質疑,便推脫為上面規定。

  有人據此批評上面的規定不合理,並將原因歸結為醫保的入不敷出。其實,這不是問題的本質,因為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不只是醫保部門的責任,也是醫療品質管理的重要內容。

  特別是在我國現有的體制下,醫院的效益整體與醫療消費正相關,醫療機構存在拉高醫療消費的利益驅動。一些不合理的醫療手段被濫用,不但浪費醫療資源,還會給患者造成不必要的傷害。而國家之所以對耗佔比重點關注,也是因為我國存在較為明顯的濫用耗材的傾向,我國心臟支架平均用量明顯高于國際水準,其背後也與醫療品質密切相關。

  所以,就醫政管理而言,我國的醫療費用和耗材使用,確實存在壓縮空間。如果能從品質管理中找準方位,規范有關行為,不但能降低相關數據,還將使醫療品質進一步提高。只是這種良好的願望,更需要精細的方案作保證,比如醫院嚴格執行診療方案,真正按照專業指南而不是利潤指標來引導醫療行為。如此,耗佔比和醫療費用下降就能成為醫療品質改進的一個順理成章的結果,而不是約束醫療行為的枷鎖。(鄭山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治理過度醫療,何以病人吃藥
    單純的總量控制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監管還需要深入到細節之中,識別哪些是正常需求,哪些則屬于過度醫療,進而讓醫院形成只選對的不選貴的醫療機制,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2017-12-22 08:38:04
  • 對虛假醫療廣告絕不姑息
    在我國,雖然允許非處方藥在大眾媒體上做廣告,但鑒于當前明顯偏行銷的環境,也有必要考慮加以最嚴厲的限制,甚至禁止部分品牌廣告投放。
    2017-12-12 08:47:10
  • 懲治醫療挂證須斬斷利益鏈條
    挂證藥店和挂證藥師的性質同樣惡劣,把他們都列入黑名單實乃天經地義。
    2017-11-24 12:18: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9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