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假裝在基層”是病就得治
2017-11-29 08:57:2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些“鍍金”幹部具有多重危害,不僅擠佔了老老實實幹工作幹部的正常晉升機會,而且違背了黨和政府推動幹部走訪基層的初衷

  據《半月談》報道,隨著國家對新選拔任用幹部基層工作經歷的進一步重視,一些地方對基層工作經歷年限作了明文規定,或者對有基層經歷者予以政策傾斜。在此背景下,許多公務員積極到基層廣闊天地增長才幹,但同時也出現為了“攢”基層經歷而“混基層”的現象。一些幹部過著“假裝在基層”的生活,選擇“先下去、再上來”的曲線模式。對他們來説,有了基層工作經歷,升遷可“加分”,提拔重用將如期而至。

  “猛將必發于卒伍,宰相必起于州郡。”基層工作條件差,而且“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可謂紛繁復雜。基層工作旨在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要做好十分不易,但基層的實踐最具體、最實在、最能鍛煉人。一些年輕幹部是“三門幹部”——邁出家門進校門、邁出校門進機關門,對他們而言,經過基層錘鍊,更能煉就一身過硬本領,更能明白“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道理。

  幹部到基層起的是“煉金”作用,但當“煉金”變成了“鍍金”,意義也就完全變了。所謂“煉金”,是真正對基層工作充滿感情,像沈浩那樣把到農村基層工作當成“幹事創業的機會”,把到小崗村當書記看成是“組織的信任與賜予,是花錢買不到的責任和榮譽”。這樣的“煉金”不僅對于幹部個人成長有意義,而且對于改進基層工作也很有意義。一些從機關到基層的幹部,以自己的視野和開拓創新精神,給基層幹部帶來啟迪。

  但“鍍金”不是這樣,這些幹部是“人在基層心繫機關”,走訪基層純屬走馬觀花、蜻蜓點水。有的當“遊客”,剛到了基層,就千方百計想著調回去;有的當“飛人”,兩邊來回跑,不能靜下心來做一些事情;有的當“高僧”,不接觸真問題、不化解真矛盾,只想平平安安、早點回城;有的當“教練”,只想指手劃腳,不肯實幹擔當,熱衷搞短平快項目,不願做一些抓基層打基礎的事。正如《半月談》調查指出的那樣,“鍍金”幹部大多逃避基層、逃避群眾。

  這種“假裝在基層”傷了很多基層幹部的心。很多基層幹部真正扎根在基層,盡責在基層,但由于多方面的條件限制,一直沒有提拔晉升的機會。對此他們也能夠理解,也能夠正確對待,始終不改“以百姓之心為心”。可這些“鍍金”幹部的心思根本就沒有用在基層、用于工作,有些人不僅沒什麼能力甚至連作風也有問題,可最終得到了提拔重用。要説基層幹部對此沒有一點想法,相信不可能的。

  還要看到,這種“假裝在基層”,對他們的原單位來説,也極不公平。“假裝在基層”的幹部,一種是主動鍍金,以求走終南捷徑;一種是被動鍍金,等待慣例安排。但一般而言,他們都有點“能耐”,不少都有關係,有的還是領導的“紅人”。這些人得到機會下去了,而那些真正需要鍛煉的、真正對基層有感情的,卻得不到鍛煉機會。更重要的是,這些下去的人毫無作為,結果“鍍了一層金”回來,獲得了“彎道超車”的機會。

  “假裝在基層”帶來的傷害,不只是在基層。這些“鍍金”幹部具有多重危害,不僅擠佔了老老實實幹工作幹部的正常晉升機會,而且違背了黨和政府推動幹部走訪基層的初衷,扭曲了黨和政府選人用人政策,這同樣屬于一種“人事腐敗”。解決這個問題,不是要否定走訪基層,而是要讓優秀幹部走訪基層,要建立科學完善的考核機制,不給“假裝在基層”的“鍍金”幹部任何機會。

  “鍍金”幹部在基層遺留下一地鐵銹。“假裝在基層”,既然是病,那就得治。(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幹部公示電話非本人,善意謊言還是惡意欺騙?
    有關部門要對這一事件展開調查,看看到底是善意謊言還是惡意欺騙。如果是故意欺騙,要追責相關官員。即使只是“展板資料陳舊,領導電話沒有及時更新”,當地政府也要進行整改。
    2017-08-23 08:19:58
  • [及時點]讓幹部走訪基層成為一種習慣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幹部只有了解基層、深入基層、扎根基層,老百姓才能真正得實惠。但是走訪基層不能徒有虛名,需要帶著思考和問題深入調研,切勿讓走訪基層流于形式,成為一種“秀場”。
    2017-08-14 17:00:45
  • 駐村幹部要把人扶起來
    做好困難村的幫扶工作,輸入外部資源、強化組織建設、培育市場意識、激發內生動力,都不可或缺。而只有把人的潛力喚醒,把他們的作用發揮好,才能實現這樣的良性發展。
    2017-08-08 08:27: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2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