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案登記制”為提升司法公信力帶來契機
2017-11-15 08:49:4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姜啟波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自立案登記制改革實施以來,截至2017年8月31日,全國法院登記立案數量超過3900萬件,同比上升41.23%,當場登記立案率超過95%。立案是啟動司法程式的總開關。據了解,人民法院自2015年5月1日起,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的立案難問題。經過兩年多的發展,如今立案渠道已全面暢通,“有案不立、有訴不理、拖延立案、抬高門檻”問題基本清除。(11月14日《法制日報》)

  立案登記制改革實施以來,全國法院收案數大幅上升,人民法院實現了“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莊嚴承諾,以往有案不立、有訴不理、拖延立案的立案難問題得到初步根除,人民群眾收獲滿滿“獲得感”。依法保障當事人訴權,應從法院開門立案開始。

  四中全會《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的司法改革方案,其中一個突出亮點是:“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變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對人民法院依法應該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保障當事人訴權。”著名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陳光中指出,“變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就是“登記就立案”,受理法院不得以任何理由推托。司法機關的職能就是解決矛盾和糾紛,特別是那些在社會上難以解決的矛盾和糾紛。司法機關是最後一道防線。這道防線防不住,不予立案,那麼就等于把矛盾和糾紛推到了社會層面。

  在過去的立案審查制度條件下,在某種程度上,公民的訴權並不能完全實現,因為審查階段會使得一部分案件以不符合立案要求而被法院拒之門外,使得當事人對于法院的司法救濟喪失信心,轉而去尋求別的救濟途徑,于是陳情、信訪事件頻發。目前訴訟制度中立案是相當重要的環節。無論是民事訴訟法,還是行政訴訟法,在規定立案的時候只是規定形式,如民訴法的規定只要有明確的被告,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等即可,但因為具體事實、理由在理解上的模糊性,法院在審查立案條件時,常會以事實理由不充分為由不予立案。這種狀況在行政訴訟中的情況尤為嚴重。這是審判權對公民權利的侵犯,因為立案審查不公開,公民權益受到侵犯也不易維權。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不公對社會公正具有致命破壞作用。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變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對人民法院依法應該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才能保障當事人訴權。鑒于現行民事訴訟法規定的立案審查程式規定,只有經審查符合民事訴訟法規定的,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有明確的被告;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屬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范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等四個硬性條件,法院才會立案,但凡有一項不符,法院就可能拒收訴狀。由于普通公民在很多情況下都並不能滿足上述四個條件,法院從辦案壓力、糾紛解決、機制運轉等方面綜合考量後,以不符合條件拒絕一部分訴狀也是現下常用的做法,這就致使法院有案不立,有訴不理的流言不脛而走,司法公信力和法院、法官的形象樹立不起來。

  司法資源固然寶貴,但若不為民所用,終究只是一池廢水。立案登記制是對現行民事訴訟法的一次重大突破,從長遠看,也為擴大司法權、提升司法公信奠定堅實的基礎。立案登記制的建立,意味著不管訴訟標的多小,不管當事人的糾紛復雜還是簡單,只要願意通過訴訟的方式加以解決,到了法院就能立案,而且法院就能及時受理,並且加以審理裁判。從微觀上講,對于維護當事人的訴權,保證當事人的訴訟及時、合理有效的行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從宏觀的角度講,它對于解決各類糾紛和矛盾,特別是經濟糾紛矛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用立案登記制度代替現行的立案審查制度,説白了就是法院不能拒接老百姓訴求。

  實行立案登記制度,擴大了法院的受案范圍,可以從一定程度上減少陳情、信訪事件的發生,緩解相關部門的壓力。它既是一種化解社會矛盾的很好的改革舉措,也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保障當事人財産權利、人身權利的一個重要舉措。(吳學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兩會新華時評·司法為民:下大力氣減少“法律白條”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周勉  2016年各級法院向執行難全面宣戰,共受理執行案件614.9萬件,執結507.9萬件,同比分別上升31.6%和33.1%,執行到位金額1.5萬億元,同比上升54%,“基本解決執行難”取得實質性進展。
    2017-03-12 23:07:58
  • “智慧法院”助力司法公開
    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發布了關于中國法院信息化發展的《法治藍皮書:中國法院信息化發展報告》。藍皮書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國3520個法院、9277個人民法庭和海事派出法庭,已全部接入法院專網,中國法院的司法透明度正在呈現審務資訊網上公開、裁判文書社會共用等五大趨勢。
    2017-03-01 08:35:48
  • 保護法官依法履職就是維護司法權威
    保護司法人員依法履職,就要為基層法官減負,招商引資、徵地拆遷不能再攤派給法官了。保護司法人員依法履職,還有必要加快組建法官權益保障委員會,作為法官的“娘家人”和法官維權的專門組織。
    2017-02-09 08:49: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95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