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1 08:38:09
來源:北京日報

三條地鐵新線A型列車亮相

字體:

  年底即將開通的地鐵17號線南段、19號線一期和11號線西段均採用全自動運作智能A型地鐵列車。其中17號線、19號線列車為8輛編組,總長度達200米,寬度增加0.2米達到3米;最大載客量3546人,係統運能提高70%。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記者 李博

  今年年底,北京軌道交通多段線路將開通試運營,除了老線要開通新的延長段,還有17號線南段、19號線一期、11號線西段三條全新地鐵線路將開通。據京投所屬軌道公司介紹,目前三條新線的列車正逐步到位,新型列車更智能化、高科技度、更環保、高舒適度,為力爭年底安全高效運作做好充分保障。

  17號線:列車運能提高70%

  昨天上午,在17號線次渠南停車場,記者見到了嶄新的17號線列車。列車車身採用不銹鋼金屬色,藍色與灰色線條相間,為列車增添了動感色彩,更顯得簡潔大方。

  登上列車之後,與現有列車最大的不同是列車座椅的顏色。和其他線路單色座椅不太一樣,17號線藍色座椅上設計了簡潔線條和圖案,帶給乘客更加清爽的感覺。

  17號線將用北京第一列時速100公里A型不銹鋼車體全自動駕駛智能地鐵列車。每列車共有8輛編組,可實現GoA4最高等級全自動運作,在無人值守的狀態下自動駕駛。不過在開通初期,17號線或仍將安排列車司機在駕駛室值守。

  相比現有的地鐵列車,17號線列車容量更大。目前,包括1號線、4號線在內的大多數線路採用的是6節編組B型車,每列車的載客量為1440人上下。而17號線列車,總長度達到200米,寬度增加0.2米達到3米。最大載客量3546人,係統運能提高70%。

  17號線列車在內部設計上使用了多種新科技:整車採用先進的雙網控車技術,包括了安全型工業乙太網和多功能車輛總線網絡。在日常運營中,列車採用乙太網進行通信,如果遇到故障,便可以自動切換為多功能車輛總線網絡進行通信,可以保證車輛的安全性,相當于給列車加上了“雙保險”。

  坐在17號線新車裏,乘客會感到更加舒適。京投所屬軌道公司設備管理總部主管工程師任菲介紹,列車內安裝了變頻空調。根據載客量自動調節溫濕度。“車內乘客多的時候,空調溫度調低,人少的時候還會調高一些,讓車廂保持在合適的溫度環境中。”

  17號線南段起自麥莊站,終點至十裏河站,全長16.5公里,包括7座車站,其中次渠站與亦莊線換乘、十裏河站與10號線換乘。17號線南段開通將有效分擔地鐵5號線南端和亦莊線的客運壓力。

  目前,已入駐17號線次渠南停車場車輛共計23列,其中年底投入線上運營的18組列車已全部到位,後續列車正按照既定計劃陸續到段。列車正在為全自

  動運作進行調試中。

  19號線一期:首次設置商務車廂

  在北京軌道交通路網中,19號線是第一條貫穿南北的市區大站快線。19號線一期全長22.4公里,整體呈南北走向,南起新宮站,北至牡丹園站,10座車站中,除新發地站和牛街站都是換乘站。平均站間距達到2.3公里,接近普通市區線路2倍。

  19號線列車是全國首次採用的基于氣密設計和全自動駕駛的A型鋁合金車體的智能電動客車。與17號線一樣,19號線列車採用8輛編組A型車,不過,列車可以行駛的速度更快,最高速度可以達到120公里每小時,可實現GoA4最高等級全自動運作。

  由于列車行駛速度更高,而且全線位于地下隧道行駛,列車行駛過程中會産生更多噪聲。為此,19號線列車採用氣密性和隔音技術,在車門採用了隔音性能更佳的塞拉門設計,增加乘客舒適性。

  19號線開通之後,在草橋站與大興機場換乘,會吸引一批來自大興機場的客流,乘客隨身攜帶行李較多。為此,19號線列車將中間兩節車廂設為商務車廂,左右兩邊設置了單列軟座,每節車廂只有36個座位,乘客可把大件行李放在座位側邊,避免行李堵塞車廂過道。值得一提的是,19號線商務車廂在票價上將與普通車廂保持一致。

  目前19號線一期全部23組列車已到達新宮車輛段。

  11號線西段:5G信號一路“滿格”

  11號線西段工程位于石景山區,線路北起模式口站,南至新首鋼站。線路長度4.2公里,設站4座。

  11號線西段車輛為時速100公里全自動駕駛智能A型鋁合金地鐵列車。列車4節編組,車輛設計清新靈動,車頭採用國寶大熊貓形象,車廂內外採用藍白兩種色調,藍色車門與白色車身協調搭配,藍色來源于天空藍,白色取材于純潔的冰雪,象徵著冰雪映照下湛藍的天空。

  值得一提的是,在11號線車廂天花板上,還安裝了5G室內天線的“小圓盒”,只要乘客坐在列車上,不論列車開到哪裏,5G信號將一路“滿格”。

【糾錯】 【責任編輯:田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41112778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