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戴維德:甲狀腺結節的出現,並不都是“悄無聲息”
2021-08-19 15:2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甲狀腺,作為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其主要的功能是分泌甲狀腺激素,參與人體內分泌的調節,使身體保持在健康穩定的狀態。但是,這個重要的器官在日常生活中卻往往被大家忽略,沒有認真的去保護它。放射線照射及不良生活、飲食習慣等多種原因都易導致甲狀腺內出現一個或多個組織結構異常的團塊,也就是甲狀腺結節,是最為常見的一種甲狀腺疾病中。為了盡力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幫助大家及早發現甲狀腺的異常情況,今天我們邀請到北京醫院超聲醫學科戴維德主任為大家講一講甲狀腺結節的症狀表現以及相關的檢查方法。

【專家簡介】

        戴維德,北京醫院超聲醫學科主任,醫學博士、博士後,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從事超聲醫學臨床、科研及教學工作二十余年。熟練掌握腹部、頸部及四肢血管、甲狀腺、乳腺等器官病變的超聲診斷技能,對各部位腫瘤良惡性鑒別診斷方面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擅長超聲引導下對肝、腎、甲狀腺及乳腺腫物、淺表淋巴結的穿刺活檢,超聲引導下經皮微波消融治療甲狀腺、甲狀旁腺及乳腺腫瘤、頸部淋巴結轉移癌、超聲引導下麥默通微創旋切治療乳腺腫瘤。

        專家解讀:

        戴維德:當出現甲狀腺結節時,有些症狀、體徵我們還是能夠感知到的。首先,當甲狀腺結節體積較大時,我們能夠在頸部摸到一個鼓起的腫塊,這個腫塊比較硬可能有一定的活動度。

        第二,當甲狀腺結節位置較深、壓迫到周圍組織時,雖然我們可能摸著不是特別明顯,但會出現睡覺打呼嚕這種常見的情況,甚至出現聲音嘶啞、咽喉部異物感、呼吸困難、氣短、吞咽困難等相應症狀。這些都可能與跟甲狀腺結節有關。

        任何疾病的出現,都會露出它的“馬腳”,甲狀腺結節的出現也不都是“悄無聲息”的,所以當出現以上我們所説的症狀時大家應予以重視,及時前往醫院進行相關檢查。目前,除了常規的彩超、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方法以外,超聲引導甲狀腺細針穿刺涂片檢查是甲狀腺結節進行明確診斷的重要手段。

        專家解讀:

        戴維德:在實際的診療過程中,當超聲科醫生認為患者的甲狀腺結節有可能是惡性的時候,我們就會進行進一步地檢查,也就是甲狀腺細針穿刺活檢。今天我給大家展示一下我們穿刺用的工具,大家可以看到,就是這樣的一根針,它的針尖只有不到一毫米的直徑,另外它是有針芯的。我們一般是在超聲的引導下進行準確穿刺,將穿刺針與一個普通的10毫升注射器針管相連接,通過提拉注射器形成負壓把細胞抽取出來,隨後進行涂片、固定,最後再將標本送到病理科,由病理科醫生在顯微鏡下識別這些細胞是不是癌細胞。這是一種對于甲狀腺結節來説,非常實用,也是非常安全的明確診斷的方法。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戴維德:甲狀腺結節的出現,並不都是“悄無聲息”-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