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31 09:40:14
來源:新華網

凝集行業智慧 共話發展趨勢——往屆世界制造業大會成果回顧

字體:

    新華網合肥7月31日電(李東標)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將于9月20日至23日在安徽合肥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辦,這場制造業的世界級盛會,自2018年以來已成功舉辦4屆。大會高效舉辦各類對接會、論壇等上百場活動,全方位展示境內外制造業領域新産品、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已成為世界制造業領域高端交流、深化合作、共用共贏的重要平臺。

    線上線下深度融合 大會影響力持續提升

    回望2018年,大會以“高端、世界、創新”為標桿,精心設計19場活動,100多位境內外世界500強企業高管、近500家國內外制造業知名領軍企業負責人,超4000人參會。

    2019年,出席大會的4500多位嘉賓中,有來自78個國家和地區的1700多位境外來賓。大會首次設立主賓國和主賓省,舉辦一係列合作交流活動,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開放性進一步增強。

    2020年,大會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辦,打造了一場引領新理念,賦能制造業,連接全世界的雲端盛會。據統計,2020大會論壇直播瀏覽量達3200余萬人次,網絡總瀏覽量超2.8億人次。

    2021年,大會統籌舉辦開幕式暨主旨論壇、平行論壇、展覽展示、交流合作等20場活動,近350家十大新興産業領域企業、6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70多家上市公司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會。大會直播觀看量達3500余萬人次,大會規模不斷提升,行業影響力、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

    展覽形式不斷創新 觀展體驗全面升級

    世界制造業大會不僅是制造業發展的高端交流平臺,更是世界制造業發展的形象展示平臺,每屆大會都充分展示了國內外制造業發展前沿技術和新産品。

    其中,首屆制造業大會甄選600多家高端制造企業參展,通過實物與模型、虛擬與現實、互動與體驗、文字與圖片,全方位、立體式展現了國內外制造業發展的前沿技術和新産品。短短3天時間,接待觀眾近40萬人次。到2019年,面積6.1萬平方米展廳內,來自國內外800多家企業展示了一批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制造技術、設備和産品,參展産品達2000件。2020年,大會創新展示方式,將傳統的線下展覽轉變為24小時線上呈現,依托數字網絡和融媒體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通過圖文、視頻、3D立體模型導航等形式,搭建雲端虛擬展館,吸引了100萬人次參觀。2021年,大會又創新開發了線上係統平臺和H5場景應用“雲展示”,將線下實體展館用全景實拍等技術搬到線上,打造永不落幕的“雲展”平臺,瀏覽量超過700萬次。

    新興産業備受青睞 行業引領作用凸顯

    作為全球矚目的制造業盛會,4年來,世界制造業大會為推動世界制造業領域開放合作、創新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作為歷屆大會的“重頭戲”,前四屆世界制造業大會合計簽約合作項目2455個,投資總額達23821億元。從簽約合作項目上看,大會高度重視促成高科技含量項目、優質項目合作,以加快産業創新升級,提升産業競爭能力,實現行業引領。

    其中,首屆大會簽約項目涵蓋電子資訊、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現代服務、生物醫藥等9個行業;在第二屆大會上,先進制造業項目和投資額分別佔總量的49%、68%;到2020年,大會簽約項目中代表制造業未來發展方向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有288個、投資額2848億元,分別佔總量的42.5%、46.1%;在2021年大會簽約項目中,新興産業項目數達463個、投資總額4353.9億元,佔比分別達總量的65.9%、74.8%。

    當前,我國制造業正在全球經濟深度變革背景下,依靠數字化賦能和創新驅動邁向高品質發展,並以開放合作的胸懷,與世界分享中國制造的新機遇。“共創智造時代,共用智能成果”,期待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再次“皖美”綻放。

【糾錯】 【責任編輯:吳萬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7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