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5 21:44: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小年 候一場年味裏的文化召喚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小年 候一場年味裏的文化召喚

  新華社記者喻珮、袁月明、余春生

  辭舊歲、賀新年,濃鬱的中國年味在團圓中流光溢彩。

  國風起,文化興,悠久的中華文明在傳承中弘揚光大。

  25日,農歷臘月二十三北方小年這一天起,全國各地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正式上演,線上線下共用大美中國的風范與氣韻。

  25日晚,湖北,2022年第十二屆中國農民春節聯歡會在序章《火》中緩緩啟幕。舞臺上楚人圖騰“火鳳凰”騰空而出,劃過兩千年前的楚王宮……這裏正上演跨越數千年的“楚樂慶年”歌舞盛景。

  整場晚會依托楚人“崇鳳尚火”的傳統,用“火”來指代“文明”貫穿始終,從鑽木取火,到與火星車“祝融號”隔空“對話”,璀璨奪目的楚文化與現代文明在碰撞中煥發生機。

  2022年第十二屆中國農民春節聯歡會節目片段。(受訪者供圖)

  從2011年至今,中國農民春晚已陪伴父老鄉親度過了12個溫暖喜慶的小年夜,成了一年一度傳播中華文明鄉村文化的新春盛會和展示中國鄉村砥礪奮進的年度盛典。

  第十二屆中國農民春節聯歡會總制片人陳一帆説,聯歡會首次採用“三農春晚劇”的節目新形態,湖北聯合河南、陜西、吉林、福建、廣西5個省份共同參與創作,講好中國“年歡”故事,為小康生活畫像,為鄉村振興立傳。

  河南省春晚節目《唐宮夜宴》在2021年成功“出圈”,“唐宮小姐姐”穿越次元、暢遊古今,帶動了更多年輕人主動擁抱傳統文化。

  小年夜,回到河南老家過春節的大四女生王語洋早早地打開電視,和家人圍坐一起,等待河南衛視《新民樂國風夜》晚會開播。“最期待嗩吶經典曲目《百鳥朝鳳》,每次聽到都有種‘此生無悔入華夏’的民族自豪感。”癡迷漢服文化的王語洋告訴記者,未來希望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進一步探究中華民族的文化內涵。

  河南衛視《新民樂國風夜》晚會節目截圖。(河南衛視供圖)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文藝是時代的號角。中國傳統文化有著無窮的寶藏等著我們去挖掘。”《新民樂國風夜》晚會總導演、河南衛視國風工作室主編雪芬説,河南衛視相繼打造推出了《洛神水賦》《舞千年》等一係列致力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現代化表達的文藝作品,為公眾帶來不斷的驚喜,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文化也在此間實現薪火相傳。

  26日,臘月二十四南方小年夜接棒登場的湖南衛視春晚也從傳統文化中尋找靈感。今年春晚的主舞臺是四個傳統的宮燈造型,看似普通,但當舞臺旋轉起來極具現代性,體現出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完美交融。

  其中,歌舞非遺秀《穿我的新衣》別具特色。節目將以“迎新年、制新衣”為主題,通過呈現苗族蠟染技藝、土家族織錦技藝、瑤族刺繡和侗錦織造等非遺元素,展現少數民族精湛的制衣工藝。節目後半部分,舞臺變身青春時尚的秀場,模特身著融合少數民族非遺元素與現代時尚理念的服飾作品走秀,傳統手工技藝煥發別樣光彩。

  2022湖南衛視春節聯歡晚會彩排照片。(湖南衛視供圖)

  “湖南衛視的觀眾中有很多年輕人,我們希望通過創新性的表達,讓更多的年輕人愛上傳統文化,向他們傳遞‘國潮正當時,非遺即時尚’的理念。”2022湖南衛視春節聯歡晚會制片人劉昕説。

  為滿足廣大觀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在疫情防控新形勢下,全國不少戲劇院團在春節期間採用線上演播和線下演出相結合的方式,為廣大戲迷獻上豐富多彩、流派紛呈的大戲。

  25日下午,梅派名劇《鳳還巢》在湖北省京劇院公眾號等網絡平臺同步播出,50分鐘的經典劇目吸引新老戲迷“雲”享國粹盛宴。湖北省京劇院梅派青衣、國家二級演員潘欣告訴記者,當天播放的《鳳還巢》是由她主演並提前錄制的,希望通過這則佳話傳遞喜樂吉祥的節日氛圍。春節期間,她還將為觀眾帶來全本的《四郎探母》等線下演出。

  “作為優秀傳統文化的接班人,青年演員應當身體力行地將個人的藝術理想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中,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85後”潘欣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0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