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8 08:47:48
來源:遼寧日報

今年我省對1350萬畝黑土地實施保護性耕作

字體:

  今年,我省要實施黑土地保護性耕作面積達1350萬畝,同時鼓勵各地在計劃任務面積基礎上增加實施面積,加大示范推廣力度,不斷擴大輻射帶動面積。計劃建設保護性耕作整體推進縣17個、高標準保護性耕作縣級應用基地80個、鄉級應用基地183個。以玉米為重點,兼顧大豆、雜糧、雜豆、花生等作物,在全省適宜區域穩步有序擴大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日前,省農業農村廳、省財政廳制定《遼寧省2024年黑土地保護性耕作實施方案》,明確了上述任務目標。

  保護性耕作是指以農作物秸稈覆蓋還田、免(少)耕播種為主要內容的現代耕作技術,符合行動計劃技術要求的保護性耕作應在地表有一定量秸稈或根茬覆蓋,且進行免(少)耕播種作業。我省將通過政府與市場兩端發力,農機與農藝深度融合,科技支撐與主體培育並重,重點突破與整體推進並舉,穩産豐産與節本增效兼顧,技術創新與機制創新並行,持續增強黑土地保護效果,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主推技術模式上,要體現大面積提升單産工作要求。我省提出,要以合理密植為方向,將免(少)耕播種與淺埋滴灌、水肥一體化、苗期深松、分層施肥等提單産技術整合配套,努力強化保護性耕作在單産提升方面的效果。各地應結合本地區土壤、水分、積溫、經營規模、秸稈其他用途需求量等實際情況,深入挖掘保護性耕作在單産提升上的潛力,因地制宜推動本區域保護性耕作技術模式優化。幹旱半幹旱區,在秸稈大量覆蓋條件下可進行免耕播種;冷涼地區、土壤黏重區、低洼易澇區和丘陵半山區域,可採取條帶耕作、秸稈覆蓋壟作、滅茬、淺耕、耙(碎)混等耕整地方式配套苗期深松、秸稈歸行等措施的技術模式,以提高地溫,確保出苗品質;秸稈量過大的區域,可採取寬窄行種植或比空種植方式;農牧交錯帶等秸稈飼用需求大的區域,應兼顧種養業協調發展;大豆、雜糧、雜豆、花生等秸稈量相對較少的作物,其技術模式由各市保護性耕作專家組因地制宜制定。引導實施主體在保障穩産豐産前提下,更加積極主動、規范科學地應用保護性耕作技術,持續增強黑土地保護效果。(記者李越)

【糾錯】 【責任編輯:關溪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