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8 09:37:18
來源:遼寧日報

遼寧省嚴厲打擊野外違規用火

字體:

  當前,氣溫回升,氣候幹燥,我省已進入森林草原防火關鍵時期,森林草原防火形勢嚴峻復雜。3月26日,記者從省公安廳獲悉,今年3月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嚴厲打擊野外違規用火行為,現行政拘留120人、罰款46人、警告5人,有效震懾涉火違法犯罪行為。

  森林防滅火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國家生態安全。今年以來,省公安廳多次召開會議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各級公安機關準確把握當前森林草原防火形勢,忠實履行好森林草原防火責任。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出動警力1.5萬余人次,出動警車6000余臺次。

  為深化火災源頭治理工作,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災重大風險,3月6日,省林業和草原局、省公安廳在全省范圍內聯合開展了“掃雷2024”暨全省森林草原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常態化行動,深入排查重點環節、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時段及重點人群的森林草原火災隱患,通過集中自查和聯合檢查,推動隱患“靶向”治理。現已排查火災隱患308處,完成整改隱患267處,限期整改隱患41處。

  數據顯示,在全國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災中,人為原因引發的佔97%以上,而以開墾燒荒、吸煙、上墳燒紙等引起的森林火災最多。在日前我省通報的5起違法用火導致森林火災和人員傷亡典型案例中,相關犯罪嫌疑人因上墳燒紙、燒荒等人為原因引發森林火災而被判刑。連日來,省公安廳進一步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傳力度,通過發放宣傳單等方式,提醒廣大群眾增強森林草原防火意識,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堅決抵制涉火違法行為。

  “春季風幹物燥,祭祀時焚香、燒紙等活動,稍有不慎極易引發火災。”省公安廳提醒,為了廣大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産安全,嚴禁一切形式的野外用火行為,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大涉火案件打擊處罰力度,持續嚴厲打擊野外違規用火,對涉嫌施火縱火等犯罪行為,堅持早立案、早打擊、早曝光,全力維護我省林牧區社會穩定和林草資源安全。(記者劉樂)

【糾錯】 【責任編輯:關溪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