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19 17:09:38
來源:新華網

瀋陽故宮推出山西琉璃藝術展

字體:

  “晉韻華彩——山西琉璃藝術展”19日在瀋陽故宮開展。展覽由瀋陽故宮博物院、山西博物院、鞍山市博物館聯合舉辦,通過134件(套)珍貴歷史文物,展示山西琉璃藝術悠久的歷史,展現我國延續千余年的琉璃燒造工藝和光彩絢爛的琉璃文化。

  瀋陽故宮“晉韻華彩——山西琉璃藝術展”。(瀋陽故宮博物院供圖)

  展覽分為“山西琉璃的時代變遷”“建築上的琉璃”“廟堂與明器”三個單元,展示了從漢代至清代不同風格的琉璃藝術佳品。

  瀋陽故宮博物院藝術研究部策展人欒巒説,琉璃是中國傳統建築的重要附屬構件,主要用于宮殿、寺院、寶塔等建築裝飾,以表達秩序、宣傳禮制、求吉納福等。山西自古就是琉璃生産、使用的重要地區,千余年來,琉璃藝術流派眾多、傳承有序,留下許多造型莊重、色彩絢麗的優秀作品。

  本次展覽展出的清代團龍紋琉璃壁心。(瀋陽故宮博物院供圖)

  琉璃的異彩不僅體現在建築構件之中,還體現在廟堂之器與明器之中。本次展覽展出了明代墓葬出土的各類家具明器,如彩釉陶桌、茄皮紫釉陶花瓶、釉陶蠟燭臺等,為研究明代家具的造型、組合、陳設等提供了重要借鑒,反映了明代豐富的物質文化和社會生活,是探究明代喪葬習俗及明器隨葬制度重要的實物資料。(記者洪可潤、張博群)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