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持續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力度
2023-05-30 09:31:46 星期二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未成年人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5月29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省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去年以來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總體情況。

  據介紹,近年來,全省法院持續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力度,始終將“特殊、優先、雙向、全面”保護理念落實到每一個案件辦理中,去年共審結一審各類未成年人案件11150件,其中,審結一審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58件,判處未成年罪犯371人,被判處緩刑、管制、單處罰金等非監禁刑的在未成年罪犯總數中佔30.46%,嚴格落實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則,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為推動未成年人刑事審判工作專門化、專業化、規范化,各地法院緊密結合地區實際,積極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轄工作機制。撫順、丹東、遼陽和盤錦四家中級法院分別指定一個基層法院,集中管轄當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進一步推動遼寧法院未成年人審判專業化建設向縱深發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2家法院設立少年法庭或專門工作機制,遼寧法院少年法庭歸口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維護未成年人權益,預防和矯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職責。全省法院充分延伸審判職能,對于涉及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注重結案後進行走訪,深入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生活狀況、糾紛後續情況等;對于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注重結案後對未成年犯進行幫教,2022年全省法院共幫教未成年罪犯135人次。在審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全省法院積極開展家庭教育指導,督促家長履行家庭教育責任,依法對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責任的涉案未成年人家長發出家庭教育令。

  此外,全省法院還堅持“走出去”“請進來”,創新開展中小學生法治教育。在“遼法護蕾”專項活動中,各地法院法治副校長走進校園,或利用互聯網開設“普法雲課堂”。各地法院邀請轄區中小學師生走進法院,通過觀摩庭審、體驗“智慧法院”、與法官交流互動、司法職業體驗等形式,讓廣大師生接受最直觀的法治教育。 (記者 劉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65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