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味|遼寧鐵嶺:小平菇撐起農民致富夢
2023-03-21 08:43:36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前語:産業興則農村興,農村興則國家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當前,全國各地發展農村特色産業,扎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從發展産品向發展産業轉變,從追求數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發展一産向一二三産融合轉變。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在農民、在文化,其中蘊含著鄉村産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新華網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鄉味》,記錄各地做好“土特産”文章的鮮活故事,呈現“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特”的産業發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新華網瀋陽3月21日電(劉舒 馬詩卉)春回大地,萬物復蘇,走進遼寧省鐵嶺市鐵嶺縣李千戶鎮三道村的食用菌大棚,一股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村民們正拿著籮筐穿梭在菌架中忙著採摘平菇,開啟新一年的勞作。

  近年來,三道村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種植,成立食用菌種植合作社,並引進平菇品種,帶動村民就業增收。隨著平菇産業在三道村落地生根,不僅壯大了村集體實力,也為村民撐起一把把“致富傘”。

圖為大棚裏的平菇。新華網發

  因地制宜 小平菇鋪就致富路

  李千戶鎮位于鐵嶺市東南部,地處長白山余脈,氣候溫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有利于保持大棚濕度,為平菇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對此,三道村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地理優勢,整合資源,不斷發展壯大平菇種植産業,激勵和帶動更多村民加入到種植平菇的隊伍中來,鋪就了一條産業振興路。

圖為三道村平菇大棚。新華網發

  據三道村村主任劉國民介紹,2015年,村“兩委”根據實際情況,積極探索産業項目,多次到瀋陽、撫順、本溪等地,根據經濟效益、市場需求等方面進行綜合考察,通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最終決定發展平菇産業,並成立了合合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

  “合作社引進了菌棒加工設備,從周邊農民手中回收玉米棒、玉米秸稈制作菌棒,為合作社節省了大量成本,同時也帶動了村民增收。”劉國民説。

圖為大棚裏的菌棒。新華網發

  種植戶陳先光表示,大棚種植平菇生長速度快、周期短,每個菌棒可以採摘4至5茬,每次採收平菇可達2公斤以上,經濟效益十分可觀。與此同時,許多村民選擇到合作社打工,高峰期採摘人數約為12人,每人每月可收入2000-3000元。

圖為三道村村民在大棚裏勞作。新華網發

  隨著平菇産業生産規模的擴大,村集體經濟也在逐步壯大,加快了全村建設,村民收入實現持續穩定增長。

  “目前,合作社擁有25棟大棚,每年生産近100萬棒菌棒。”劉國民説:“未來,我們將創新産業發展新模式,全力打造‘合作社+農戶’平菇産業種植體係,加強平菇增産,拓寬銷售渠道,讓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不斷探索 特色産業助鄉村振興

圖為冒出菌包的平菇。新華網發

  鄉村要振興,全靠産業帶。如今,種植食用菌已經成為李千戶鎮的特色産業。

  據李千戶鎮副鎮長李桂祥介紹,目前,當地正不斷探索食用菌産業化、規模化發展之路,引導從事食用菌種植的合作社、家庭農場、企業全力抓好食用菌大棚精細化管理,不斷擴大生産規模,提高種植水準,優化品種結構,為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鄉村振興增添動能。

圖為村民舉起豐收的平菇。新華網發

  三道村技術員金貴軍表示,目前,當地生産的平菇市場效益可觀,還銷往瀋陽、鐵嶺、撫順、開原等地,每年總收入約有100多萬元。

  三道村村民張亞麗説:“我今年60歲,平時在家種地,閒暇時間來平菇大棚打零工,一個月能掙兩千多元,增加了不少收入。以前出門都是步行或者騎自行車,現在生活好了,換上了電動車,心裏美滋滋的。”

  “下一步,李千戶鎮將以市場化為導向,鼓勵發展家庭農場、合作社等規模經營方式,提升農民合作社規范化水準,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鼓足村民腰包。同時,將持續創優特色農産品品牌,多渠道構建産銷對接平臺,實施農業數字化改造,健全農業技術推廣體係,建立科技服務新機制,堅定不移推進李千戶鎮高品質發展。”李桂祥説。

  小平菇,大收入。一摞摞平菇撐開的“致富傘”寄托著群眾的希望,繪制著三道村産業振興的藍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