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戰“連”疫——大連戰“疫”紀實
2021-12-05 13:54:04 星期日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12月4日電題:凝心聚力戰“連”疫——大連戰“疫”紀實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郭翔、張博群

  自11月4日大連報告本輪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後,感染人數5天破百,單輪疫情累計超300例本土病例確診,讓這座海濱城市再次成為疫情防控的焦點。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病毒德爾塔,阻斷傳播鏈條、防止疫情外溢、全力救治患者成為重中之重。大連市全城行動,遼寧省快速應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大連工作組第一時間帶來了防控疫情的經驗和有力的指導。

  12月4日0時,隨著大連市甘井子區中華路街道興利社區華錦名苑小區10號樓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大連回歸到全域低風險地區狀態,生産生活秩序逐步實現有序恢復。

  精準阻斷擴散,快速摸清底數

  11月4日0時至11時,大連市報告本輪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隨後感染人數不斷增加。黨中央、國務院對大連迅速給予有效支援和幫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派出一支90多人的工作組抵達大連一線指導疫情處置工作。遼寧省第一時間作出安排部署,派出駐大連工作組,支援大連市開展應急處置工作。

  病毒來勢洶洶,遼寧省和大連市把“嚴防外溢”作為重要任務,連續發出三道“非必要不離連”通告。全市36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封閉、20個離連公路關口設置防疫檢測點,單日出連人數一度降至兩位數,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外溢風險。

  針對大連本輪疫情出現校園聚集性感染的情況,大連莊河市積極協調各類生活物資,並抽調近千人組成6個保障組,編織起一張全方位、立體式的生活物資保障網。學校根據課表為學生安排線上授課和心理輔導,保障教學秩序的同時,緩解學生焦慮情緒。

  這是11月24日拍攝的“獵鷹號”硬氣膜實驗室外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姚劍鋒 攝

  快速摸清感染范圍同樣刻不容緩。國家和遼寧省緊急調集移動方艙和“氣膜方艙”等核酸檢測力量和人員迅速支援大連市。在遼寧省總指揮部駐大連工作組的800余人團隊中,核酸檢測隊伍就有493人。遼寧省衛生健康委還協調支援8臺方艙,194臺PCR儀、102臺提取儀,快速提升大連核酸檢測能力。

  在本輪疫情中,大連全域范圍內完成五輪累計超3000萬人次全員核酸檢測,累計出動醫護人員超9.6萬人次。

  三個閉環管理,隔離分區分級

  此次疫情中,在國家和遼寧省工作組的指導支援下,大連市對風險人群排查和管控工作流程不斷優化,保證了“快速流調溯源、及時轉運隔離、嚴密社區管控”。在快速精準流調的基礎上,帶動環節工作提速和前移,將疫情影響控制在了最小范圍。

  “社區管控工作細致而復雜,除了對小區基本情況和管理要求熟悉外,還要對社區中因特殊原因居家隔離的密接、次密接,以及賦黃碼管理人員進行專門管理。大連市派出大批下沉幹部進入社區,保證管理形成閉環。”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李群説。

  “大連上一輪疫情的時候,我家處在封控區內,要求足不出戶進行居家隔離。這次疫情區域劃分精準到了小區、樓棟、單元,我被劃進了管控區,不僅可以錯峰出門扔垃圾,還可以到指定地點採買。”家住大連市金普新區的劉婷婷告訴記者。

  11月17日,大連市玉華社區居民在核酸檢測點外排隊等候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姚劍鋒 攝

  大連市民政局社區處處長何連立介紹,本次疫情中工作人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居家隔離人員開展精準管控。“通過微信、視頻等多種非接觸方式,工作人員密切關注居家隔離人員健康狀況並及時記錄。工作人員也會到府規范處理居家隔離人員家庭産生的生活垃圾,並為他們提供代辦、代購、代送等服務。”他説。

  救治輔導結合,精準救治患者

  12月3日,在遼寧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連中心,1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走出隔離病房,滿面笑容地與醫護人員揮手告別,當日和他一同出院的還有5名治愈患者。

  “很多患者早期臨床症狀不典型,不發燒不咳嗽,僅有輕微的乏力,但通過CT已經能看到明顯的肺部炎症。”遼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指揮部駐大連工作組專家王瑋説,醫護人員會仔細評估每位患者的病情進展,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做到“一人一案一策”的個性化治療。

  11月19日,聯合專家組成員在會診中心進行協商會診。新華社記者姚劍鋒 攝

  本輪疫情14歲以下的兒童感染者有20多名,一些患兒入院時沒有父母陪護,有恐懼和焦慮情緒,不願意説話,不願意吃飯。“如何讓孩子克服心理恐懼,成為兒童病區醫護人員的首要任務。”兒童病區負責人劉大為説。

  “我想要一只粉紅色的小兔子,媽媽不在身邊,它能陪我説話。”一名9歲小女孩的一句話,被護士薛曉瑩記在了心裏。第二天,一個粉色兔子玩偶出現在小女孩的病床上,孩子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為緩解患者的心理壓力,醫療救治中加入了心理治療。心理醫生王肇軼每天都要深入隔離病房,對患者開展“一對一”心理治療與咨詢。“部分患者家裏多人感染,思想包袱重,睡眠品質差,我們從專業的角度給予心理疏導,幫助他們做好情緒管理,促進身心康復。”王肇軼説。

  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陪護,大連本輪疫情出院患者人數多日保持在兩位數。截至12月4日,累計205個確診病例和29名無症狀感染者治愈出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8132696